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欲望的伤害

——读《狼王梦》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5 10:13: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希望,就像一束光,照亮人的心房。希望,就像一艘帆船,带着梦想扬帆起航。然而,欲望不是希望,它和希望有很大差别,它往往给人带来伤害。——题记

  《狼王梦》这一本书主要讲了:一只母狼紫岚,在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诞下了五只狼崽,其中一只因体弱,而死于暴风雨中。母狼紫岚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把自己的狼崽培养成狼王。为了这个愿望,母狼紫岚用尽自己所有的努力,一次次努力,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欲望,一次次毁灭。三只小狼在挫折中可悲的死去,母狼渐渐老了,但它仍然没有放弃。最后,她把欲望寄托在了女儿的身上,它为了狼崽,最终,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一个悲惨的故事,往往给人带来许多道理。故事中的母狼从一开始就一直持续的梦想,让自己的狼崽成为狼王,可最后呢?狼儿一只只的死去,他们都死在了欲望之下,是欲望让它们死去,由于母狼的欲望过于强烈,一心只想着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儿狼王,不顾自己子女的感受,从而让狼崽受尽了苦头。不管是黑仔、蓝魂还是双毛,都在争夺狼王中悲惨死去。母亲紫岚“望子成龙”,望的不是孩子愉快成长,望的是自己的野心和膨涨的一已之欲。欲望之强烈已让她冲昏了头脑,狼王梦不过是一场黄柯梦罢了,最终的结果更以悲剧收场,甚至好梦都站不住脚,恶梦才是最为正确的归宿。所以,做什么事都要记的,不要过于追求欲望,要回归现实,抓住朴实平凡的身边梦,不要总沉浸在“高大上”的美梦中,过于强烈的欲望给人带来的一定不是快乐,而是伤害。

  看到这个故事,我在为紫岚一家的命远感到伤心的同时 也为她的无知和自私感到愤慨。她为自己的欲望付出了那么多,可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很多:在世界大历史发展进程中,有多少战争狂人,他们共同的欲望是征服整个世界,不都是一场春秋大梦?秦始皇统一六国成就了霸为,希特勒发动战争要统治全球,可结果呢?不仅给自己,更给劳苦大众带来深深的伤害,终究逃不出历史对他们的谴责。现在还有些人为了自己的欲望,不择手段,不惜代价。一心只想着自己的欲望,为达目的,苦心积虑,结果却往往是痛了自己,也伤了别人。

  欲望,是一种强烈的渴望,之所来区别于渴望是因为它是一种达不到的希望。生活本不苦,苦的是欲望过多;身心本无累,累的是背负太多,人之所以活的累,就因有挥之不去的欲念让自己迷失了。做好自己的自由之王,不做欲望的奴隶,否则疼了自己,也伤了别人。

  (作者 陈思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