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游到树上的鱼(一)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0 16:30: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赶了半天的路,跳跳猴有点累了,便坐在路旁的一棵大树下歇息。

  他掏出水壶,喝了两口水,斜靠在树干上,摘下头上的草帽盖在自已的脸上。也许是太疲乏了罢,一股淡淡的睡意袭了上来,他的上下眼皮竟渐渐地合到了一起……

  正当他似睡非睡之际,从树上传来了两只乌鸦的争吵声。

  “呱呱,这条小鲫鱼是我先发现的,当然应该归我所有!” 一只乌鸦扯开嗓门大声地嚷起来,仿佛嗓门大就是有理似的。

  “什么?是你先发现?亏你说得出口!” 另一只乌鸦也毫不示弱,“呱!你看,我站的枝头比你高,在你看到那条鱼之前,呱呱,我已经先看到了”

  “不,是我先看到的,呱呱!”

  “是我先看到的,呱呱呱!”

  “…………”

  乌鸦的聒噪声,听起来格外心烦!

  跳跳猴的睡意全被他们给搅飞了。他再也忍受不了,仰起头,冲着树上大声地吼去:

  “喂,你们两个吵什么吵?要吵到别的地方去吵,不要在我头顶上呱呱呱地乱叫!”

  两只乌鸦顿时闭了嘴,他们这才发现树下竟然还有一个“第三者” !

  可他们只安静了一会儿,又情不自禁地争吵起来,这使得跳跳猴大为光火:

  “我说你们是故意跟我过不去还是怎么?我叫你们到别地方去吵,耳聋啦!”

  一只乌鸦说:“对不起!我们只能在这棵树上吵!”

  另一只乌鸦也说:“对!我们是不可能到别地方去吵的!”

  “啊?这么说,你们是存心要跟我较劲啦!”

  “不不不,是这样的,我们在这树上发现了一条小鲫鱼……”

  “什么?你们在这树上发现了一条鱼?” 跳跳猴打断那只乌鸦的话,“我想,那是一条鲫鱼干吧!”

  “不,是一条活鱼!”

  “啊……”跳跳猴以为自已听错了,又重复了一句:“你们是说,这树上,有一条活鱼?”

  “不错!千真万确,是一条活鱼!”

  (收入2009福建文学60年《儿童文学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