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校园里的老榕树

作者 李睿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3 08:51: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校园里,操场旁,有一块空地,站着两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无论风吹雨打,他们依然挺立着,为我们撑开两把绿伞,为我们树立着永恒的榜样。所以,每当老师提到“无私、高大”词时,我们总会情不自禁地望向窗外。

  啊!老榕树你不惧秋的无情,冬的寒冷,夏的酷热,四季常青。你告诉我们,听从命运的是凡人,自己选择命运的是强者!你不畏惧秋,当万物枯黄时,你却仍散发出勃勃生机,当万物凋零时,你如风中的腊梅,永不低头。

  在夏日里,你无私地撑起绿伞,在毒热的阳光里呈现一片阴凉,让火辣的阳光透过你那由绿叶组成的屏障,成为树下跃动的小精灵,变得星星点点。

  老榕树,你陪伴了多少孩子的童年,你那每一片树叶,似乎都记录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史,录下了那天真无邪的笑声;你的每一条枝干,都成为了小昆虫的乐园,你无私地奉献着一切,不求名利,只求为别人多作一点贡献。

  听已经毕业的先辈们说,在七八年前,你的树根下发现了成群的白蚁,学校找来各种各样的专家来消灭这群可恶的入侵者,可每个人的诊断结果却都是:“白蚁过多,无法全部消灭,可以不久后这棵树将凋零”。而你却毫不向命运低头,原来枯黄的树叶开始脱落,不久后便又长出新的嫩叶,树下的白蚁也无影无踪,你在死神的刀下死里逃生了!虽然至今,我还不知这件事的真实,但就算是谣言,也是在你生命顽强基础上才能建立。

  啊!老榕树,你倍伴我们度过了六年的小学生涯,你用自己的言行告诉我们人生的道理,让我们学会不求名利,舍已为人。祝你在今后的岁月里都能四季常青。

  青少年活动中心六(2)李睿意

  指导教师 杨依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