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虎虎猫猫(十六)城市印象

作者 苏伊士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03 17:05: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阵叽叽喳喳的声音像钢针钻入耳朵一般刺耳难受,刚刚紧紧相拥的蓝兮突然被一阵黑风刮走,惊慌地睁开双眼,只见许多麻雀正围着灌木丛叫唤······原来是梦一场。想必这里就是麻雀们的栖身之所,而我和老虎睡在这里大概是让它们有家难回了。老虎也被吵醒了,我们走出灌木丛,望望天空,夕阳西下。好哇!又要到一天中的活动时间了。或许身边的老虎还不习惯,也不能理解,但就是这样,对于猫而言,期盼日落如同其余大多数动物期盼日出。

  于是,我又骑上虎背,随老虎重回公路。老虎迈着轻快的步伐,我感受到了老虎肌肉流畅的的律动。

  老虎对我说:“谢谢你!要不是你的指点,我大概无法突围。······现在我终于摆脱人类的纠缠,重获自由,今后就如活鱼入海,再不受羁绊!”

  我泼冷水似地说:“朋友,我不希望是你高兴得太早,但今后还须小心为是。”

  当我们回到公路上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为避免惊扰人类,我们躲避车灯和路灯的照射,尽量从暗处通过。如老虎所说,路上果然遇见两个村子,但我照旧没有从中找到蓝兮,老虎也照旧端了人家两个鸡舍;接着,果然有一座大桥横跨大江南北。走在桥上,望桥下江水静静流淌,流向下游那“福波”号停泊的小港,流过海妹居住的渔村,流过我的故乡,流向大海;江面上仿佛浮现出几张熟悉的面容,米岚、海妹、山君,它们都逐流远去······

  江北岸公路一旁是山,老虎突然改变路线,脱离公路,背着我爬上山。站在高处远望,看见前方是一大片密密麻麻的灯火通明,像无数璀璨的明珠铺满地面,在黑暗的天地间冷冷地闪耀,令星光黯淡。正当我看得目瞪口呆时,老虎在我耳边说了一句:“这就是我跟你说过的那个大城市。”

  我不由地感叹:“它是什么做的?!”

  老虎看着城市不屑地笑了笑,说:“它是人做的呗。”

  我不知道老虎是笑我的大惊小怪,还是笑这座城市大而无当,但至少可以看出它对城市毫无兴趣。而我在惊叹过后则深陷忧虑——城市这么大,怎么找蓝兮?

  “你自己进城去吧。也许蓝兮就在里面。祝你好运!”老虎怅惋地说。

  “那你呢?不和我一起进去么?”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告别,我没有丝毫心理准备。

  “城里有个动物园,我曾被关在里面两个月,再也不想进去啦!再说,城里夜晚如同白天,很多人晚上也出来活动。我如果进去,难免不被发现。所以,我们还是后会有期吧!我将沿着这城市旁边的山林绕到城北,我会在这一带山林里盘桓数日,你若找不到蓝兮,可来城北找我。”老虎郑重地说。

  又是一个分别的时刻!互相道过“珍重”后,选择各自的方向,继续独行的时光。老虎消失在山林中,而我下山回到公路上向着城市进发。

  由远及近地,我终于走进城市,置身于它令我炫目的光耀之中。大街上车来人往难以计数,宽阔的道路,高耸林立的大楼,都是我感到渺小而迷茫。我虽然渺小,但行动倒也自由,没人理会一只逛荡街头的小猫。

  我看见一个妇人抱着一只宠物猫走进一家金碧辉煌的店面,我一时好奇,于是也踱进去,却被里面的店员用脚无礼地撵了出来。我愤怒地离去。原来在大城市里流浪猫的自由仍然是受限的,我们不被允许进入光鲜亮丽的地方。

  我走过内河上的一座桥,在桥头底下发现了一个流浪汉。他也发现了我,还用同病相怜的目光看我。而我心里却在叹息:可怜的人类!

  (下回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