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网络是把双刃刀

陈思凝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28 14:01: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这一代人搭乘坐着网络的高铁快车,走向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遇到难题时,按按键盘,点点鼠标,问题总会迎刃而解;无聊时,玩玩游戏放松放松,让自己心情愉悦……不用担心没有伙伴在你无聊时陪伴你,网络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有求必应。

  今天无意中看到一幅漫画“谁来救救我们的孩子”让我陷入了深思。一间小屋里传来了“咚咚咚”的声音,一位妈妈满头大汗,手上紧紧地抱着一个孩子的脚不肯放手,一脸的焦灼和无奈,孩子的面前摆放关一台电脑,“噼啪”地敲响,这时电脑突然间张开可怕的嘴巴,像一个会吃人的怪物,“嗖”的一下把这小孩子一下子吸到黑暗中去了。她妈妈噙着泪水,一边苦苦哀求一边用力拼抢,为了挽救孩子手臂上被划出了一道道的伤痕,但她始终都牢牢地抓着孩子的脚不放手。由于过度用力,全身因汗水浸透了。妈妈一头乌黑的头发间隐隐约约中,渐渐的有上了些许白发,粘在额前,显得凌乱不已。她大呼喊着“谁来救救我的孩子!”身体不停的颤抖着,竭尽全力呐喊着,即使口干舌燥,可她依然没有放弃,抱着孩子的脚!

  看到这幅画,我深深地感到担忧和无奈。漫画以特有的方式技巧讽刺现代文明中有些学生因深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之前曾看到过新闻报道:一名15岁的男孩因沉迷网络已达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为了阻止他上网,家里给他断了网,他就会拼命对抗,大喊大叫,打砸家里的物品,甚至还殴打母亲。母亲也知道这样下去,网瘾会害了孩子,便把儿子带到医院接受心理治疗,然而到了医院,孩子还是大吵大闹,称不想呆在一个没有网络的鬼地方。画面中,她母亲说“我总以为,只要断了网络,让他像断奶一样熬几天就会好起来的,没想到这网瘾竟然跟毒瘾一样可怕,希望大家救救这孩子,不然这孩子就废了。”采访中的母亲摸了摸手上被儿子打出来的淤青,心中虽然刺痛。说,只要孩子能慢慢好起来,再多的痛她也愿意承受。

  网络其实是把双刃剑,有好处,也有坏处。现实中少的孩子被网络中好玩的的游戏所掳获,沉迷在网络游戏中。在虚拟的世界里“攻城拔寨”、“称王称霸”,挥洒自己的青春的叛逆、释放对现实的不满。他们的家长多次劝阻也无效,身为父母多希望能挽救自己的孩子,即使采用了多种方法,依然很难拉回自己的孩子,她们心只能难无奈向社会求助。

  网络难道只有负面影响吗?不,漫画中这个孩子是没有管制住自己,无法合理利用好网络,而是沉迷于游戏,最后才有这样的下场。网络它既对人有益,也对人有害,那得看你自己有没有控制自己的能力?如果你能正确的应用网络,它就像你身边的一位小帮手。当你生命危在旦夕时,可通过网上求救,找到病因,一个垂危的生命就能得到新生;压力大时,通过网络,听听歌,与网友聊聊天,让我们的心放轻松,网络能帮助你实现方便快捷的服务,拉近与世界的距离。如果你应用不当,经不住诱惑,沉迷于玩乐中,定会使你无心学习,在虚幻的世界中陶醉自我,,贻误了青春,引着人们走向了犯罪道路,也把自己的父母留在了痛苦之中。电脑中的一些游戏,它就像一个巨大的黑洞,吞噬你的灵魂,让人丧失去了正常的理智,成为游戏的陪葬品。

  在这个高科技的时代人们不能没有网络,它能使我们更好的了解世界,但是网络不是十全十美的。老子说过,一切事物都有正反两面,网络也不例外。网络的正负面影响得靠我们合理运用喻,所以对于网络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网络是双刃刀,如果你错误利用了它,它就像把自我毁灭的刀,狠狠地刺向自己;如果你正确的运用好它,它将成为你的武器,为你披荆斩刺,开拓出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