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诚信无价

作者 郑卜玮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12 09:04: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明的父母都是菜农,每天都去市场卖菜,用挣来的钱供小明读书。小明是个懂事的孩子,每天晚上做完作业,都帮父母把收回来的菜捆成一把,准备第二天一大早让父母挑去市场卖。有一天晚上,小明在帮忙的时候发现,父母把烂掉的菜藏在每一把新鲜的菜里面。

  只见母亲从容、熟练地把一些叶子都烂了、菜根都枯了的菜放到车上,然后再把一些新鲜的菜铺在烂菜上面,把烂菜藏好后,就用稻草把菜捆好,放到一边。就这样,一捆接着一捆。

  父亲把捆好的菜放到车上后,笑着对母亲说:“只要我们再多捆几把菜的说,就会多赚点儿钱;如果我们每斤卖一块钱,再捆几十把,就多赚几十块钱,这样再有钱为小明买些好文具、好书了。”

  小明看着父亲和母亲做着这些损人利己的事,想:“我一定要制止父母亲干这些缺德的事!”心动不如行动,小明立刻推开门,对正在谈话的父母亲说:“母亲,你们不知道把这些败落、枯萎、烂掉的菜卖给人们吃,是危害他们的健康啊!这种不讲道德的事,你们竟然敢做出来!”

  “我们之所以做这些事,那还不是因为供你读书吗?怎么能这样说我们呢?真是好心当做驴肝肺!”母亲生气地指着小明喊着。

  小明反驳:“我知道你们是对我好,但你们也对我说过,人是要有诚信的,你们教育我,也要给我树立一个榜样吧!”

  父亲生气了:“你小小年纪就这么不懂事!这些事是爸爸妈妈的事,小孩子别管闲事,赶紧去睡觉!”

  “你们换位想想,要是你们买了烂菜的话,吃了,你们是什么感受呢?”小明并没有离开。

  父亲听了默默地低下了头,母亲听了目瞪口呆。而小明蹲了下来,把一捆捆菜全部拆开,把烂菜扔到了垃圾桶,把好菜捆起来,放到了车上。

  第二天,父亲和母亲开着车,到街上大喊:“买菜了!买菜了!新鲜的菜啊!没一点儿烂的,如果有烂,可以免费赠送!”,人们纷纷围了过来。边挑边说:“还真是没有一点儿烂啊!”于是都争先恐后的来买。本来要一整天卖光的菜,现在只要一个上午就买光了。从那以后小明的父亲也有把价钱提高了一些,也有人买了呢!还有的人没买到,还预定小明父亲的菜了!钱也赚得越来越多。

  一天的活儿忙完后,小明的父母亲都说:“诚信真是无价之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