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春上江南

作者 郑畑君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15 15:50: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烟花三月下江南,从乾隆开始,江南开始成为一片柔软且清新之地。早春三月,再次背起行囊,开始一段春上江南之旅。

  第一站,绍兴。是黄昏时刻到达绍兴,直奔鲁迅故居。天渐暗,游人已稀,下起小雨来了,我们还是兴致勃勃地在鲁迅故居四周走了走。看着一律白色的楼身配上黑色的瓦顶。就着过去读过的鲁迅书文,把先生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想象地丰富而完整。偶尔看到黄包车夫戴着鲁迅笔下的润土式的毡帽与人谈着生意,就像置身于陈旧的岁月中。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让人值得回味的“早”字竟溜上思潮。老店铺被装饰的古香古色,还有立在街头的清代铜像,臭豆腐、茴香豆、绍兴好酒,让风铃子在古风古韵中与现实对峙着不愿回返……   一路向北,下午两点到达名气很大的乌镇。   作为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的乌镇,停车场挤满大大小小的旅游车。用游人如织来形容倒也恰当,但让人感到有点难以适从。一看门票60大洋。我和旺仔只好找门路了去了。在停车场转转,有一矮坪,高1.5米。与景区一墙之隔,可一跃而过,但游人来来往往,难看。是古镇必有出入口。我们顺着后面高大的白墙漫步寻找,听着墙内的嬉笑声甚是着急, 围墙的背面一块田地,踏着泥泞小径一看,那不是游客在那小巷里,便大摇大摆地混了进去,随后用对讲机向等候已久的队友授意路线,大家三三两两地进入了小镇……许主任批评:我们都是搞文明工作的,却逃票。我心中几多不服,不偷不抢,不翻墙越瓦,只是多走了一段路而已,捷径也,却省下720元,何乐而不为?没有物质那来文明?

  这是后话。 天阴沉,拥挤的老街人来人往。白墙黑瓦陈旧的门厅,吱吱呀呀的乌逢船和着导游们的鼓吹声,还有那挂着的大大酒字招牌挥卷了不知所云的心情。只能随人流在翰林第、修真观、蓝印花布染坊、公生糟坊、茅盾故居、民俗风情馆、逢源双桥等景点涌动,麻木地迷失了自己的思绪。     镇小的可怜,流水狭窄,弄堂幽深,还有不时闪烁的相机,竟让思绪压抑在窄窄的一片天空中。

  有人说来乌镇品美需要用心慢慢体会,在匆匆的脚步中没看出古镇风韵的我却已淡薄了品味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