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鹤山春色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20 08:48: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春风骀荡,阳光熙暖的午后,我走进了鹤山——峰影葱绿,山花醉红;溪水鸣溅,野鸟啼韵;山岳起伏,重重叠翠。这清幽的环境似乎暗合着我精神上某种隐约的想往了。

  时值仲春,满满的一山绿意。那里没有空气污染,有的是碧绿的青山和静谧的田园,有的是苍翠无边的松林和竹林。苍绿翠绿嫩绿黛绿碧绿……我的灵魂也要染绿了。除了一望无涯的满目青绿,还有那幽藏在深山中的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深闺处女一般的淳淳韵味。

  龙溪恰似一根晶莹银亮的缎带蜿蜒而下,梦一样飘忽,梦一样恬静,梦一样温柔。让人不由得想起古诗人“两岸翠屏山色秀,一条碧玉水光寒”的诗句来。小时候,我常与小伙伴们在夏日到龙溪中凫水,在水深流急的地方拼命地逆流往上游,累得张口喘气,上得岸来,在溪滩上追逐……。如今,虽年华已老,可想起这些,就淡忘了一切,甚至连自已的年龄也淡忘了。我凝望着温柔的水域,循着长长的流水,抵达我梦的故乡。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暖暖地在母亲的怀抱里追寻梦乡。是啊,碌碌人生,还有什么能比无忧的童年更美好更快乐的呢?!不觉中,我在龙溪畔长大,已是向老白发之人,不禁苍凉袭上心头,野趣亦荡在心头。

  溪岸边有种着菜蔬的田园,偶尔可见在田园中劳作的农人,依稀可见三五村姑在溪边浣洗衣衫的身影;那景象和谐而恬美,有点自由自在田家乐的气氛。人看见那样的景象,便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几句陶渊明和王维先生的田园诗来了。

  龙溪两岸静寂的群山,有恍惚的山气蒸腾。那雾定然是山汲取了溪水,在阳光的愉悦中,释放了胸中的畅意,让人觉得那是溪流的另一种咏叹,含蓄得无有声息。溪滋润着山,以溪水的温柔;山传达着溪的心思和心情,借山而咏,云雾缥缈间,鹤山显得更为妩媚动人,宛若仙境。山野间显得充实的空寂。然而,在幽静中却隐隐地传来一种奇异的声响,如山谷林涛奔涌,夹着风雨而至。我想像着:雾气迷朦中,龙潭晓瀑飞流似练,飞珠溅玉,飘飘洒洒、氤氤氲氲地往下沉,不禁吟哦道:鹤岭奇峰雾中看,幻作洞天福地;龙潭晓瀑云外听,吟成山水清音……

  (陈尊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