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有一种声音

作者周子涵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22 08:48: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人说,百灵鸟那婉转的歌声是最美的,有人说,草地被风吹响的声音是最美的,也有人说,深夜妈妈唱出的摇篮曲是最美的……然而,在我看来,耳畔经常响起小河哗哗流淌的声音,这才是我心中最美的声音。

  小时候,我在乡下的外婆家度过了四年的美好时光,那是一个不知名的小乡村,但是却一直深埋在我心里。

  春天,村前有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见底,你能看见水中的一条条小鱼自由自在地嬉戏,河岸上种了一排排杨柳直挺着身子站在小河边,照映着小河,把自己打扮得像个西施一样,一阵清风吹来,把杨柳的美丽身姿传遍整个村庄。

  夏天,在我们村是最刺激的季节了。清晨,几位大婶往溪边走去,她们手提大桶小桶,一字排开,从桶里拿出一件件大大小小的衣服——哦,原来她们是在洗衣服啊!突然,“噗通噗通”几声响,几个顽皮的小男孩光着屁股,一头扎进水里,溅起一团团雪白的水花。不一会儿,小男孩探出脑袋,伸手一扬——嘿!居然能徒手捞鱼,真够厉害的啊!每一次都看得我心痒痒的,只因为我当时还不会游泳,也只能光着脚丫,涉水游玩了。听外婆说,每一次我都是她千呼万唤才肯回家的。

  秋天,小河为慷慨的村民向上了一条条丰硕的大肥鱼!有时还能找到水里特有的水草,可以食用,味道很鲜美!

  冬天,小河会结冰,我会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到冰面上游玩,一个废弃的木板会是一块相当不错的雪橇,大家伙簇拥着挤进木板,好让自己有一席之地,让一个大孩子推着前进,速度时快时慢,我们的尖叫声也是此起彼伏!冬日的严寒丝毫没有打退我们,我们只会愈战愈勇!

  时光飞逝,转眼我回家乡已有六个年头了。盼望着盼望着,今年暑假,我终于又回到外婆家。一下车,我便飞奔到小河边,眼前的景象让我惊呆了。河面上漂着一团一团的垃圾,有的已经沉到河底,小河时不时还散发着一阵阵刺鼻的味道;河岸上的杨柳已经没有了昔日的风姿,它们像干涸的沙漠一样了无生机;石板上再不见村里大婶洗衣的热闹场景……这是怎么了?我赶紧问外婆,外婆无声地指了指不远处的一栋建筑,“几年前,村里办了一家化肥厂,才多长的时间,就变成这样了,咳!”看着外婆无奈的神情,我的心也隐隐作痛!

  小河啊小河,你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往日里的美丽容颜,是不是我再也看不到那清澈的河水?是不是我再也听不到那潺潺的流水声?是不是我再也不能挽起裤管涉水嬉戏?是不是……难道小河的流淌声终将成为我记忆深处的声音吗?

  青少年活动中心五年级 周子涵

  指导老师 林玉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