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珍惜身边的人

——读《城南旧事》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0 15:06: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一部以其儿时的生活为创作背景的自传体小说。女作家以细腻的情怀缅怀童年,以朴实、纯真的笔调叙述童年,记忆里积淀了太多太多的触动……

  20年代末,六岁的小姑娘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疯女人”秀贞和小伙伴妞儿,是英子结交的第一个朋友,英子让她们母女重逢,却不料在寻找爸爸的途中被火车轧死。后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草地上的人、德先叔、兰姨娘都纷纷离去,陪伴英子四年的奶妈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最后,英子的爸爸因病去世。随着爸爸的离开,英子真正地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真正地长大了。

  英子因为纯真、美好的童年的逝去,失去了很多很多对她来讲很重要的人和物,也再也找不回当年的那个幼稚、天真、善良的英子了。冰心曾经说过:“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童年,是人生在世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孩童眼中的世界,我们是否亲眼看到过?是始终铭记在心,还是早已随着人世间的变化烟消云散?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我们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虽然很天真,却道尽了人世复杂的情感。

  我曾经总盼着快点长大,现在却又希望童年的岁月过得越慢越好;我曾经抱怨表弟和我抢东西,表弟回乡下了却又日思夜想;我曾经做梦都想住进高楼大厦,现在实现了却又喜欢上了乡下的平房;我曾经不珍惜自己的第一个朋友,她出国了却又在夜里悄悄地为她落泪……

  是什么让我们蒙住了双眼,没有看到现在的好,等失去了又后悔莫及?童年的美好,为什么我们就感受不到?世间的尘埃,已让我们丢失了童年的纯真与善良,请不要再让它剥夺我们最美好的品质!

  请不要一味地追求,请多珍惜身边的人,多珍惜现有的一切吧!说不定哪一天他们就离你而去,使你后悔莫及!

  (长师附小五年四班  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