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读《山居笔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2 15:57: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山居笔记》余秋雨先生的这部书从一个王朝的背影开始,用亲身游历,切身体验,为我们探访了中华文明,以一种闲散的方式将它用笔记录下来,“历史”在作者笔端流畅,宛如行云流水,文字既冷静又带点感性,历史、地理、人文、文学合而为一,读来引人入胜。

  看余秋雨先生的书,仿佛一手拿着历史课本,直接感悟方式探访中华文明,全书带给我们的是精彩纷呈的人文、地理、历史、故事,展示出人类人文历史的绚丽诗篇。当我走进书中,岁月斑驳的遗址向我倾诉整个王朝的兴衰,已无昔日繁华的气派,卧倒在这的只剩断壁颓垣掩埋进历史的沧桑,这时我仿佛看见一个逐渐被历史的洪沟吞没的古迹。凝视这段历史,内心涌动一股无法言喻的怅然,感伤这段历史的所掺杂的苦涩和苍茫。翻阅中不得感于余先生文章里所散发出的对的历史文化的责任感。

  “鼓噪不如沉默,息谤得于无言。”读秋雨先生文章,有了这样的感受。不再受名利的束缚,只为获得心灵的自由、精神的享受。游戈着那充斥着极深沉的文化底蕴的字里行间,作者用本身亲自游览的经验,详尽地写出了各处美丽的风景,读完后闭上眼像是经历了一次时间和空间的旅程。一切的一切,余秋雨先生用他那朴实而又不失华丽的语言,生动且精妙的比喻,紧凑又巧妙的文章布局向我们讲述那的沉重、悠久的历史,作者通过质朴的语言风格直指社会现实,从而使得文章中所触及到的问题与当前的现实遥相呼应---轻快中不乏沉重,从容中又不失理性的批判。自然流露出来的文字给了人一种心灵深处的亲切感书中,我们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吧,给人感受的不仅只是几首诗词华丽和含畜,更是他的人生态度。

  五千多年的文化承载着无数人的思考,与对历史的态度,书并未直接告诉我们,在这本书看到的不在是对一种形态的褒贬,而是对文化历史的崇敬,思索与归属。“文化历史”早字似乎是如此简单,但其中蕴藏的是沧桑与庄严。在书中看到的不只是文化给我们历史事件的特殊诠释,而是是我们感到了文化所包含的精神世界,有许多事件注定无法经历,也无从感受,但是通过书,可以了解历史,感受文化。

  品读余秋雨的散文,他仿佛对中国文化做出一次批判;将现实与历史结合,尤其是对中国的文化,人文精神的理解,把一个社会现实的剖面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无形中引发并启迪人们的深思,从而点明了人类应该回归自然、崇尚清雅淡泊的主题。总能使人心底一颤,在不经意间,我对人性的理解、对世俗的感悟、对社会的洞察力提高到一种新高度。

  (作者 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