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民居梦寻古韵长

作者 陈尊东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08 09:02: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端阳节庆,蒲艾流馨。在这美好的时光,我又一次走进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头马古民居,去感受古文化的浸润与熏陶。

  灰墙黛瓦的九头马古民居群落,以淡墨似的写意,横卧于鹤上镇岐阳村的天马山之麓,给人一种宁静与平和、恢宏和淳朴之感。流连于宏大的二十五落厅的古民居深宅大院,瞬间,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九头马古居民是我省面积最大的古民居建筑之一,乃千年古邑甚或福州地区晚清建筑独具匠心的代表作,展示的是旧式文明以及民间大户人家曾经拥有过的兴盛与辉煌。因此,九头马古民居所散发出的古典神韵与文化张力,不仅体现现在建筑上的恢宏与精美,而且在社会生活风尚方面,诸如婚庆等习俗的奇趣与韵味,也深具民居生活的特色与魅力。

  生于斯长于斯的八十多岁高龄的陈振陆老人,他的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在城市工作生活,可他与老伴却始终住在古民居,舍不得离开这世代恋守的家园。十多年来,他主动当起了讲解员,为前来观瞻的人们义务说“马”,阐释古民居的前世今生。他总是热情地娓娓而谈。

  古民居最鼎盛时曾住过二百多户人家,仕农工商各种人等均有,俨如一个小村庄,民居密集的生活图景在这里随处可见,可以说是社会生活的缩影。陈振陆老人说,在古民居中长大的成年人存在着一种真切的可亲的文明。现在随着一片片高楼拔地而起,院落文明正在衰落,这是无可置疑的事实。他说,我们怀念养育我们成长的院落里的岁月,院子给了我们真正的邻居。这样的邻居完全不同于今天的同一个社区里的公民。民居里的孩子经常说,我们都是同一个院落里的,这相当于说我们都是兄弟姐妹,显得格外亲热。

  从前虽然没有电影、电视,但住在古民居的人,也不乏文化生活,看伬唱,听评话,是他们时尚的娱乐活动。那时,每隔十天半月,便有伬唱班到此搭台演出;评话更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评话先生”是这里的常客。曾有一段时光,“评话先生”轮番上阵,从八月中秋到九月九重阳,几乎天天晚上讲评话,听众场场爆满,盛况空前。常言道:读千赋,则善赋。由于听的评话多了,陈老也会编“评话”呢。他编的“评话”《鹤上胜景》还入选《长乐乡土文化丛书》呢!

  评话是流行在福州方言区的一种曲艺,由一人用福州方言讲演。评话所具有的特点和优势,使它伴随长乐人好几百年,常葆其青春活力。它以福州方言为中心,流行于长乐、闽侯等闽海十邑;足迹遍及闽东、闽北,亦散布于港、澳、台,并跟随旅外乡亲而到达东南亚国家。长乐乡村风俗习惯,每有喜庆,大户请演戏,小户请讲评话,煞是热闹。这个传统习俗一直相传下来。

  陈振陆老人说,在诸多“评话先生”中,早期有陈春生老先生最受古民居人欢迎,后来是出生于鹤上镇桃坑村的女“评话员”魏惠珍(笔者与魏先生在乡镇文化活动中曾多次共事过),她的评话演技堪称一绝,道白流利,语调抑扬;喝腔婉丽,富有韵味,可谓形神兼备。古民居的人对文化生活的追求由来已久,而且仍在延续。现在依然组织有“九头马文艺伬队”,在长乐许多地方的婚丧喜庆活动中,常能见到它的“身影”。

  也许是固有的人文积愫,古民居的孩子性格开朗、活泼,他们一有空就互相串门,更多的时候是聚在一起“盘诗”(对歌的一种形式)或唱童谣。无论是上山砍柴、放牛或夏天晚上在溪边纳凉,都会这边一伙那边一拨地盘起诗来。“斗笠仔啰戴欺欺(歪歪)哟,关公掏帖请张飞啰,千人百人都不请哟,单请对面依俤来盘诗啰”;这边开了头,那边就有人应和了:“一条竹仔软丝丝哟,插在江中钓螃蜞啰,是你螃蜞吃哥饵哟,不是依哥请你梨(来)啰”。就这样一唱一和地盘下去,气氛煞是热闹。古民居里的孩子也唱关于男女情缘的童谣,最脍炙人口的是“一粒橄榄”:“一粒橄榄丢过溪啰,对面依妹是奴妻哟,京鼓花轿定好了哟,是奴没钱日日挨啰”;“一粒橄榄丢过墙啰,依哥讲话欠思量哟,依妹不是贪财人哟,花轿只便扛进门啰”……。陈老说,应和的也多是男孩子,因为古民居里的女孩子多数还没“开放”到敢于直白心迹的地步,而多是躲在一旁窃笑,小时候他也曾唱过这样的民谣。他告诉我们,跟别的地方一样,古民居也有许多节令民俗,诸如正月十五元宵游灯、三月清明祭祖、五月端阳赛龙舟、九月九重阳放风筝、冬节搓粥等。但在诸多民俗中,要数婚庆习俗最为隆重和热闹。男婚女嫁是人生头等大事,古民居里的许多人都认为:婚后是柴米油盐平淡的日子,因此都力求把一生中只有一次的婚礼操办得盛大而隆重。正如平滑唱的那样:“男婚女嫁世间传,古往今来自寻常,玉镜人间传合璧,金阁花枝引凤凰,民居婚庆有奇趣,盛大隆重又排场。”逢到这样的喜庆日子,孩子们最是欢欣雀跃,一遍遍地唱起了欢乐的歌谣:“门前喜鹊叫喳喳,花轿扛进九头吗,厅堂张灯又结彩,京鼓吹吹又打打”、“门前喜鹊叫喳喳,男才女貌顶呱呱,红梅并蒂相映美,亲朋戚友人人夸”…… ,传统婚礼习俗源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就婚俗的内容与形式而言,还是有许多改革与变化的。

  陈振陆老人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在传承传统婚俗方面,大家都秉持着“取之精华、去之糟粕”的理念,大力提倡现代文明。他还唱了一段自编的评话:“文明时代新风尚,男婚女嫁谱新章;操办婚礼宜从简,喜事新办莫铺张;有志青年破旧俗,幸福伴侣乐无疆;敬老扶幼扬美德,夫妻恩爱幸福长;移风易俗树正气,百年携手共图强”……

  悠远的岁月里,许多原来的旧物,大都为时光的风尘所湮没,但沧桑的旧物和岁月积淀的记忆,往往会唤起我们去回望。九头马古民居的婚庆等许多民俗,蕴涵着厚重而深刻的历史底蕴,是一笔难得的文化遗产,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她能保留至今,充分体现了文化传承的力量。

  让我们走进古老的九头马古民居,拂去岁月的积尘,慢慢地品味古民居的韵致和民俗的风采。九头马的遗韵令人咀嚼不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