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又长见识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2 08:50: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天 ,爷爷带着我一起去集市买东西。走着走着爷爷看见了一笼刚孵出来不久的小鸡,他心想:“要不买10只回家养,公鸡长大了留一只用来打鸣,剩下的公鸡就用来作汤滋补身体;母鸡长大了可以下蛋,说不定以后我还能去卖鸡蛋挣钱呢。”于是爷爷就决定买5只公鸡和5只母鸡来养。

  可是一笼的小鸡毛色一样,大小也差不多,就连叫声也都极其相似,真叫人难以分辨哪些鸡是公的哪些是母的。

  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个好办法来,可是爷爷不急不慢地对我说:“你来看看,这个头大的一般是公鸡,头小的大多数是母鸡。”

  我问爷爷:“爷爷您说的是一般啊,又不一定是,请问还有没有一种保险的办法呢?”

  爷爷连声说到:“你爷爷我是谁,我肯定是有办法的啦,请不要小看你爷爷我。”唉!爷爷”骄傲”的老毛病又犯了,不过我真想看看爷爷是怎样分辨的。只见爷爷从卖鸡的人那借了一个给鸡喂食的碗,去旁边卖鱼的那里拿了点水,爷爷拿出随身带的吸满红墨水的钢笔,往水里滴了几滴墨水,摇匀,然后他抓起一只小鸡,把它的脚放在水中沾了沾让它在水泥地上走,太神奇了,这小鸡走的步态直直的,呈一直线,好像训练出来的国旗帮的仪式兵走路.爷爷又抓起起一只小鸡沾了下水,可这只小鸡走得歪歪扭扭的,红红的路线像波浪。这时爷爷对我说:“你看,这走得直的就是公鸡,走得歪的就是母鸡。”

  我又问:“爷爷,有没有不用工具有办法呢?”

  “有。”爷爷说完,他一边手把走得直的那只小鸡倒提起来,只见这只小鸡的头直直地向下伸,神态自若。另一边手把走得歪的那只小鸡也倒提起来,只见它不停地扑打着翅膀,头拼命地向胸口靠拢。爷爷笑眯眯地望着我说:“瞧见了吧,这也是公鸡和母鸡的不同之处。”我情不自禁地夸到:“爷爷你真行!”

  这次买鸡又让我长了见识,受益非浅。

  长乐师范附小 四年(10)班  陈凌畅

  指导老师: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