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陪母亲过节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2 09:19: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片来自网络

  乡村的儿女在风中移动,旅程绷紧,回归的期盼最短最真。你千里迢迢地赶回家,就是要跟母亲一块过端午节。

  你跟母亲面对面地坐着,与母亲只有一块玻璃的距离。你在玻璃的这边,母亲在玻璃的那边。就这样,静静地定格在岁月的深处。

  但母亲的目光依然弯成了钓钩,将村口那条黄土路提到心口一起颤抖,早已将熟悉的乳名念叨了数遭。

  没有伤感,你只平静地说:我回来了,一起过节。

  就像小时候,跟着哥哥,戴着梦中妈妈绑在手上的五彩线,爬上不高的北山,採艾蒿、野花、蹚露水……赶在太阳出来前回家,吃妈妈煮好的鸡、鸭、鹅蛋,还有粽子。不在吃多少,而是那种难忘的情景。

  生命中多少次圆缺,终将在夜的沼泽中隐逝。而母亲,如村后突兀的岩,永远矗立在你心的高地,无论你走遍天涯海角。

  是的,回家,是一种割不断的根须,思恋和怀念相联着,贯穿整个龙的华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