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市《记住乡愁》系列文化丛书——《乡音》序言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5 10:28: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家乡,画家也一样。

  离开家乡已经整整六十载了。爷爷奶奶外公还健在时,每年寒暑假父母把我们兄妹几个送回老家。一为的是与老人相伴,二为的是孩子在乡下能多吃些,既为家里减轻一点负担,也能让孩子在乡下吃得饱玩得好。

  对家乡的印象大都是儿时的记忆,有老人还有玩伴。那时候看过牛羊,摸过鱼虾螃蟹,砍过柴火,手腕还留下一个伤疤。给在田里种地干活的大人送点心,自己也能品尝;晚上睡在瓜竂里看瓜,可以大饱肚子还很解渴。

  随着年龄增长,对家乡的印象越向往,记忆却越模糊。写生是我可以做到的事。通过写生进一步了解生我养我的山山水水,也是一种乡恋情节。

  如今家乡人帮我实现了这个已久的愿望。今年六十三岁了,须发已然皆白,真可说是少小离家老大归。

  当年黄宾虹老先生的遗愿是要把作品和收藏品捐给国家,还是通过华东六省主要领导打招呼,这才勉强收下,作品被打入冷宫,三十年后一万多件捐赠品才开包,五十年后浮出水面,这才得以让后人重新认识黄宾虹老人。

  张大千先生自筹资金组织家人和弟子秉烛临摹,耕时两年七个月总共完成临摹敦煌壁画276幅,其中62幅于1949年转道带去台湾,后捐赠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其余183幅由其夫人曾正容在解放初期转交给成都四川博物馆代为保存。据说耗用黄金上万两却一张作品都不卖,悉数捐给国家,四川博物馆张大千专馆才刚开辟几个年头。

  齐白石先生盛名如此,死后留一万多件作品及手稿等给北京画院,作为镇院之宝无法复制。

  长乐市博物馆能收下我的一百张写生作品,是对一位游子的爱,对一位画人的认可,我内心无比地感恩!因为相形之下我是幸运的。家乡即是母亲的代名词,游子对家乡的眷恋油然而生,希望自己是母亲眼中的好孩子。

  ——丙申年立春于石桥山居

  白胡子石桥

  作者简介:

  石桥,本名林光耀,号独树老夫,白胡子,德仁居士闲散人。1945年生于福建长乐,1988年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花鸟画协会副秘书长、福州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