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漫话龙泉寺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1 22:12: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凡名龙泉寺,顾名思义寺有龙泉,也就是说该寺应该有清泉一口。

  中华民族以龙为图腾,中华的泉,冠以龙就再自然不过,有龙则灵,示崇高、圣洁、强大、神力。

  北京、南京、等等地都有龙泉寺,龙泉就更是遍及中华。

  位于长乐沙京之莲花山麓的龙泉寺,是闻名江南的千年古寺。与福州鼓山涌泉寺、福清黄蘖寺,并称闽中三大名寺。

  第一次去龙泉寺,是在文革后文化复兴期间,民众筹资扩寺于初建时,新山门、台阶、围墙、还都在纷纷扬扬尘埃里的时候。

  因而只去了旧寺,特地关注了人称 “流米佛” 的古迹。见寺後崖一块形如元宝的巨石,巨石中雕有一尊站立佛像。相传石佛脐部每天可以不断流出米来,还刚好够寺内众僧人等食用。有僧人想多出点米,便捅大脐孔,结果适得其反,米不流了。一则寓言,贪婪悲剧,置其一笑。

  远古寺庙开山祖,好像每辟一处寺庙,为体现“方外”的含义,多选址深山悬崖、人迹罕至、僻壤地带。从无到有一路艰辛,耗尽毕生精力,去一石一木垒起楼宇,委实非凡伟大。

  编个故事,附上神力,把违自然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吸睛香客,题缘捐款,也真够上用心良苦。

  龙泉寺“流米佛”,整石块模板经雕刻后能编得出它会流米,流传一方,信男信女还真的相信这石佛曾经流出过米。

  峨眉山洗象池有2000多米高,传说释迦牟尼佛的大弟子普贤菩萨骑象登山时,曾在寺前一六方池中汲水洗象,而得名。

  一头2—8吨重的大象,不呆在丛林或草原地带却跑到高山来,拖着庞大身躯去挤小路,攀岩越岭过九十九道拐,上峨眉山去洗澡,也有人信。

  杭州灵隐寺飞来峰,许大一座山说飞就飞、说来就来,从不质疑。

  再回看(长乐)城关天王寺,也是千多年古寺。传说,檀木溯江而上,牧童取之,夜半发光,里人林舒梦其木会说话: “我是北方毗沙门天王”, 林舒遂舍宅为寺,始有了天王寺。

  力,产生运动,把檀木往上游推,必须有一股顶住下冲的力,以及上推的力,没有人为、机械助力,属不可能。芸芸信士却相信这不可能为可能。

  信仰即希望嘛!远古年代老百姓对饥饿天年、夺命病魔、杀人战争、顽劣痞子的无奈,为生存、为生命祈求平安。能有一位无比强大的匡扶正义的保护神心中才见踏实啊!

  以前听说书的描述过这么一小段:“某英雄轻功了得,骑驴踏雪无痕。”细细品嚼,雪本松软,能踏雪无痕已轻功了得,踏是假,其实是在悬空里飘。再骑一头驴,简直没事找事,不但没骑成,还要提着一起飘。讲得离谱,可就是这离谱,才听得过瘾,信其真。在冷兵器时代,老百姓需要这样英雄。卫国、保家都行,追求与崇拜。

  这或许就是忽悠,离谱,真谛了。

  随着民众经济起巨大变化,龙泉寺文物得以复原,面貌也跟着发生了根本变化。龙泉寺集风景名胜旅游于一身,寺院廊边广种兰草,廊下美人蕉正开得火红。青山不老,佛缘绵长……顿生旧地重游兴趣。

  登顶莲花山,才知道它是一座如莲花散开般的独山。主峰有一六柱园亭,可六向环视远眺,瞰临乡、视远山、睹风景,放眼自然。绿丛里新寺、旧寺已融为一体,琉璃黄瓦,灿灿辉煌。

  前人已有极佳描述:“但见莲花山,脉连董奉,峰对海门,上连浮云,拔地倚天。五峰争奇,千岩竞秀,龙泉映辉,花木斗妍。深山绿野隐存九牛四象十八狮,重重山峦恰似莲花怒放”。简直不容步其后尘,再去插足。

  我最想说:踏不踏雪已不重要,更无需希望石佛不通窍的肚脐去流米。有国家这个利器,已经什么都不怕,国强民富,这才是真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