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遇见亚丁

作者 青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05 09:02: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仙乃日神山

空中遇见神山

  飞机离开亚丁机场,我的高原反应渐渐消失之时,便已经开始想念这个地方。

  “在整个世界里,还有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景色,等待着摄影家和探险家!”这是探险家约瑟夫.洛克说过的一句话。这个美丽的地方在四川西南边缘,它的名字叫稻城。1928年,约瑟夫.洛克曾到达此地,撰文并刊登所拍照片,将稻城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去稻城亚丁是我这几年一直被搁浅的出行计划。某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稻城亚丁”的介绍和图片,第一眼便触动我内心深处的那根弦,反思自己总是瞻前顾后的性格,逆反心理顿时油然而生,那就任性一回,做个冲动的老小孩吧。于是,请假、购药、做攻略、打点行装……一场说走就走的行程就这样在忙而乱中匆匆到来。

  深夜飞成都,清晨飞亚丁。早晨六点多的万米高空,湛蓝而深远,连阳光都直爽无比,飞机翱翔在层层白云之上,像一只自由自在的鹰。我贪婪地望着窗外那只有蓝与白的广袤空间。双流机场到亚丁机场的空中行程过半之时,不远处有一座被最高处云朵环绕着的雪山吸引了我的目光,这座山好霸气,如同天神一般端坐在云彩间,俯瞰人间。匆忙从背包里拿出相机,隔着窗户拍了又拍,可惜,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竟无从问起神山之名。后来上网查了一下地图,贡嘎山处在成都到稻城的半程中,或许是吧,我只能如此猜测。

  早上7点半,到达亚丁机场,入目一片截然不同的高原景色。下了飞机,首先感受到的是胸闷、喘不过气,接着是一阵冷冰冰的凉意直钻身子。虽已事先有所准备,穿了长袖衣服,为预防高原感冒,还是从箱子里拿出了唯一的厚外套穿上,看来,还是低估了高原的威力。如此,此行不是为避暑,而是过冬了。

  顾不上观察周边的环境,在机场大厅,导游小熊妹妹把来自全国各地的9名团友集齐、上车之后才告诉我们,亚丁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1米。这个“下马威”把懵懵的我们大大地震动了一下。

稻城白塔

  日瓦村,现名香格里拉镇,可我似乎更喜欢它原来的名字,因为216省道的修建,游客纷沓而来,这里已经稍具商业气息。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导游让我们好好休息,以便适应这里的高度和温度。高反如约而至,头部疼得像是要爆炸,翻身、坐起、躺下、呕吐、喝水,各种折腾,痛苦难受,甚至想着马上离开这里回去,后来居然迷迷糊糊睡着了......

  日瓦村其实不大,村里很安静,也十分干净。几个藏族孩子欢快地跑来跑去。我们投宿的客栈就坐落在村中的一个小院里。我顺手拿了一个草编蒲团,倚坐在客栈的大门槛上,阳光暖洋洋地照在身上,隔壁的民宿传来悦耳的吉他声,门前矮墙上用各种简易器具栽种着各色花草,山就在眼前,伟岸如斯,寂寞如黛,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仿佛时间流到这里便懒得再转动。大概是缺氧的缘故,思维迟缓,脑子一片空白,不再想太多生活中不愉快的事情,发发呆、看看山,就觉得很是幸福。

  稻城最令人向往的是藏区有名的雪域神峰——稻城神峰,它由三座完全隔开,而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仙乃日、夏若多吉、央迈勇神山组成。

  海拔6023米的神山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如一尊慈善安祥的大佛,端座在莲花台上。从扎灌崩到冲古寺,再到卓玛拉措,4000米的高原反应让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带着坚强的意志,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仙乃日脚下,我们被深深触动,那是影片和图片上感受不到的震撼。仙乃日的美可以美到你不用称赞,只需站在她面前,仰望......期间我们还看到了一次小雪崩,远远望去,雪块带着隆隆的响声,不断下滑,惊喜的尖叫声此起彼伏,大呼不虚此行,再累都值得。神山脚下,有藏民匍匐朝拜,高原红的脸上,有着我见过的最温和友善的笑容,我能感受到他内心深处的平和安宁。卓玛拉措神湖又叫“珍珠海”,是仙乃日雪峰下的一个海子,它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

  夏诺多吉神山和央迈勇神山,海拔同为5958米。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因为高原的天气反复无常,到达洛绒牛场的时候,两座神山掩藏在云朵之间,无从仰慕他们的身姿。因为身体的缘故,理智考虑,位于海拔4600米以上的牛奶海和五色海只能很遗憾地失之交臂。

  亚丁风景区的景致保持着纯粹和独特而原始的自然环境,冲古草甸、洛绒牛场,漫山遍野的小野花、高大挺拔的苍天大树、活泼灵敏的小动物,冰川、湖泊、河流......在离天很近很近的地方,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然妙趣,让神山圣水与心共鸣,尽管天气不太好,乌云飘忽不定,可我们还是沉醉在这凡间不该有的仙境里。

  毕竟,只有当自己的双脚踏在那片土地上,呼吸到纯净稀薄的空气时,才会真正感受到“最后的香巴拉”的含义。所以,虽然还有诸多感想,却不再想用言语表达出来。

  一路上,遇到许许多多怀有善意的人,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每当想起他们,我便会有勇气再次背上行囊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