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对的人不必太早遇见

作者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20 12:26: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她望着如玫瑰色将来坠入山头的夕阳,不由地感慨道:“夏天总是这样敏感,脆弱,容易绝望,就算即将到来的黑夜也无法安慰。”

  转了几趟公交车,累得随时都有可能倒下来,更累的是回家之后,还要面对无止境的冷战和冷嘲热讽。她放慢了回家的脚步,放飞心中的思绪,多么希望回家的路更长更长一点,但再长的路都有尽头。 她走到闹市,让嘈杂的汽笛声盖过内心的浮躁,这一刻,他希望自己什么都不要想。无意间,看见一家“易太”便利店门口,摆放着一个巨大的冰柜,里面冷藏各种饮品。她看到了,喉结不由地动了几下,她真的太渴了,只是临近期末,忙起来就像一台机器只知道不停地旋转着,甚至是超负荷地运转着。 她摸着口袋里的零钱,买了一根老式冰棍。不顾地旁人地舔起来,还真是有滋有味,乐在其中,似乎忘记生活的苦闷和烦恼。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虽然物质匮乏,但天真快乐,无忧无虑的生活。

  “有电话了,有电话了……”包包的手机不识趣地响起。不用瞧肯定是他,一个她不愿意接的电话,一个她不愿意见的人。尽管有一百个不情愿,但她还是要拿起手机看看。 哇靠,是他的闺蜜萍儿。 “准妈妈,还有心惦记我,我以为你早把我忘记得一干二净了。”她激动地接电话,语气里有点冲动,有点兴奋,但有点责怪她“重色轻友”。 萍儿是她们班女生中公认最幸福的,趁着老公原子弹还没过期,就积极筹备二胎,现在如愿地幸福地当上了十个月的皇后。

  “小谢说,人生最关键的那几步,一步走错,全盘皆输。你当初不该错过阳阳。你的人生不该是这样。”所有的人都知道婚姻是她的人生一大败笔。 萍儿,小谢,她,阳阳是同班同学。萍儿和小谢是大家最不看好的一对,却走在一起了。阳阳和她是大家认可的。提起阳阳,是她心中的一块伤疤,总以为时间会结痂,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流逝那块伤疤越来越痛,只不过平日里不敢去碰而已。 阳阳一直追求她。上学时候,他经常帮她做作业。他们在学校偷偷“恋爱”的日子里,她每天都会在自己的课桌上看见三个字“我爱你”,用铅笔写的,若隐若现,一般人是看不出的,只有她看到了,然后会心一笑地用橡皮擦。 后来各自考上了不同的大学,时空并未阻隔爱情的脚步。三天一封信,天天煮电话粥,阳阳把自己的伙食都节省下来,只为了每天都能听到心上人的声音。那天,暴风骤雨,电闪雷鸣,他一个人在校门外依然乐此不疲地打电话,后来回想起来,真有点心有余悸。爱情冲昏了头脑,连自身安全都不顾了。

  后来工作了,一个城东,一个城西,她每天习惯没吃早晨,他每天习惯买早餐,豆浆配油条,这是她的最爱。他每天开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穿过八条街固定把早餐挂在学生宿舍门口,但从不吵醒她,让她拥有个好的睡眠。很多年来,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养成了一种习惯。 就在他们感情不断升温的时候,他不断地向求婚。每次都是玩得最尽兴,他一提结婚,让她都是败兴而归,情绪从天堂跌到地狱般痛苦。她还年轻,应该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不想被婚姻绊住前进的道路。 她才二十岁呀,人生才刚刚拉开序幕,精彩还在后头。她绝不能因为一个棵树,放弃了整片森林,绝不能因为一朵花而放弃了整座花园。 他在情人节的前夜,他再次认真地求婚,遭到她的拒绝了。其实,他没告诉她,他偷偷在单位后面的院子栽满了密密麻麻她喜欢的娇艳玫瑰,为的是情人节那天给她一个意外的惊喜。这次,他不想像以往那样坚持着,决定放弃了。分手的第二个星期,他和隔壁村一个女孩闪电般地结婚,小谢问他:“为何如此匆忙呢?”他近乎绝望地回答道:“我喜欢的人没得不到,那么全世界的女孩对我而言都一样。”

  后来,她的野心和欲望不断地膨胀,事业上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蒸蒸日上,如日冲天。但情感路上一路磕磕碰碰,不停地颠簸着,始终没遇到对上眼的男人。或许总走不出他的影子,以他为参照物,寻寻觅觅着,心中总是一种怅然所失的感觉。 每年的情人节,她会穿着一身得体的黑衣服,穿梭在人群中。对逝去的初恋一种缅怀和悼念。 她曾经无数次地幻想,她与他的相遇会在城市的某个角落,甚至期盼它过得不如意,自己可以名正言顺地和他在一起…… 她终于明白,人生的出场顺序很重要。

  相见若是太早,即便是一见倾心、惊心动魄、轰轰烈烈,如果时间不对,即使是对的人又如何。 国外夫妻结婚时,会在婚礼上起誓“无论富贵或者贫穷,无论健康或者疾病,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她想就是这样,确认好要去爱一个人,你付出的不是一点,而是一辈子。 电影是多么仁慈,总是让错过的人重新相遇。在男女主角还不成熟的岁月里相识,他们不但爱得起,还等得起,最后都能重新相爱。

  曾经相信过爱情,后来知道,原来爱情必须转化为亲情才可能持久,但是转化为亲情的爱情,犹如化入杯水中的冰块──它还是冰块吗? 但生活不是电影,电影里,离开的可以回来,错过的可以弥补,结婚的可以离婚。生活中我们没法用一长段时光去等一个不确定的人,人生一旦走上了分岔路,即使留有遗憾也很难再追回。 一种选择,意味着付出一种代价,这种代价是沉重的,其中的心酸,只有经历着,才深有体会的。 人生就是一台戏,不同时期扮演不同角色,用心演好每一个角色,才能知足。在并不美满的婚姻,她努力扮演着贤妻良母,但她的内心时常会掀起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