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晦翁岩记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30 08:28: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慕名去潭头镇二刘,朱熹讲学处——晦翁岩。

  山路弯弯,一直上坡走完四里路,抵沈葆桢题字“晦翁岩”处,一股清风扑面,丝丝清凉,告知山里秋已如期而至。

  秋天最能提供的是山景,首先是山的颜色不再只是深绿。春天里不开的花,都开到了这踏实的季节来,花色好像以黄、白、紫者居多,花开得悄然、淡雅。

  左边为新路,划了一大弧圈,进龙峰寺山门,过十八罗汉甬道,到停车场。

  右边乃古道,林荫湿润,石级见苔痕。斜上半里,路尽于石门洞天。“门洞”深而窄宛若市井小巷一小截。“门”上泐刻已模糊,谓“入德之门”。“巷”底向左始豁然,有:独秀峰、侧身岩、一线天等石头景致。

  称作岩还冠以晦翁者,其主体岩石多聚于此。山石侧立、重叠、龅出,结构奇特,百年古树,抢占佳位,各摆姿势。朱子读书处、讲学所,就在其上。

  年代久远,讲学所已改为三圣祠。周边多石山体,接地势起伏盖起了《龙峰寺》,连绵上下落差约三、四十米,以中间回廊为摆轴,大雄宝殿、观音殿、天王殿、地藏殿、等一具齐全,前后排列秩序不乱,碍条件限制,钟楼鼓楼不在同一水平,堪为一奇。尚有掩盖不住灵石,突出于各处而妙趣横生。

  佛寺最顶有“鹤腹夜读”石头一处,传说读书一夜,聪明过人。倘年轻可结伴同行,也去读书一夜试试,能聪明一点总好。

  取万壑千岩去筑舍读书,灵气、清新一好去处。

  而在山石嶙嶙地方大动土木建寺,不为了去凭借什么就可不必。

  《龙峰寺》因晦翁岩圣人讲学书舍,蓬荜生辉。而今《龙峰寺》土木不断,香客纷沓。然,过晦翁门口,会去观读楹联:“日月两轮天地眼,读书万卷古人心。又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