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写给即将幼儿毕业的儿子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01 08:17: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亲爱的儿子:

  获悉你马上幼儿毕业,妈妈心中涌起一股很复杂的情感。

  时光飞逝,回想起你刚入园的情景,历历在目,清晰如昨。那天,爷爷,爸爸和妈妈特地请假,送你入园。这对全家人而言,这是一件大事,必须摆在隆重的仪式上,开着两辆小车,但是你大吵大闹,固执地挣扎着,无论全家人怎么连哄带骗你就是不听,哭得撕心裂肺,荡气回肠,有那么一瞬间,作为母亲我的意识有点动摇了,本想算了,不读就在家,但妈妈为人师的职业理智战胜了感情。最后近乎“绑架”,送到你的老师面前。

  入园之前,你总是一副小皇帝自居,君临天下,唯我独尊,调皮捣蛋,无计可施,很多时候只能无奈地摇头叹息,自我安慰一番,或许长大了你就会懂事听话了。

  每次去外婆家,都是一段艰辛的旅程,你爸爸开着小车,你拼命想去抓方向盘,我怎么都无法驾驭你,没办法,为了安全,只能把小车停在路旁,整整等了一个小时,等你折腾够了,再驱车前往外婆家。

  每次妈妈带你出去,心里总是忐忑不安,生怕你不听话。每次等绿灯的时候,我稍微用劲抓你的手,也许你被抓得疼了,干脆就在斑马线上打滚,任凭我怎么讲道理,你依然在地上打滚,可是红灯一过,每辆车都争分夺秒地前进。正当束手无策,还好遇到一位妈妈认识的大叔,他帮我一起把你抬到马路对面,那时我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气喘吁吁地对大叔连连点头致谢。

  三年了,整整三年了,说短也短,对于历史长河中,不过一朵小小的浪花,说长也长,在人生的成长中起着重要变化。但你天翻地覆的变化,令所有认识你的人都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幼儿园三年,妈妈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当别的孩子今天送英语培训班,明天上画画速成班,为此这个妈妈跟你爸爸也吵了一顿,很高兴的是,一向在家没有地位说话没分量的妈妈终于为你获得了暂时的成功。

  妈妈每次都鼓励你到楼下找顾客玩(我家楼下开柴火灶)。本来性格内向的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妈妈惊奇地发现,每次小朋友走的时候,都舍不得你,都说:“明天再过来吃饭,一定找你玩,并且互相交换玩具,作为约定。”从此,学会与身边的人和睦相处,这种友爱的方式带到了学校了。有一次,你说你班上一个女生上课用水杯敲你的头,你就立即还手,人家一个小姑娘的手充满了淤青,妈妈看了都很心疼。那天妈妈很生气,第一次用衣架重重打了你的手,你吓坏了,委屈地哭了,还争辩道:“妈妈,你干嘛不讲道理,每次都是那个女生先动手打人,我是正当防卫?”好一个“正当防卫”,妈妈太低估了你的智商。

  “你可以找老师解决呀!?”我因势利导,进行开导着。

  “老师说,自己能解决的事情自己解决。她每天都欺负人。”

  我顿时沉默了,或许这是儿子人生中遇到第一次的烦恼,妈妈不可能每天形影不离跟在你后面充当保护伞。

  我心疼地抚摸着孩子的头,语重心长道:“作为一个男子汉,一定要保护女生,不能使用暴力。她打你,是喜欢你了,当然方式是不对,你可以在背后,找他好好谈话。”第二天,儿子一回家,兴高采烈地告诉我:“我跟她现在是好朋友,因为我对她说我们每天都一起玩,以前我不叫她,她有点生气。”也许孩子的世界,有时是成人无法理解的。

  儿子,人生路,要靠自己走,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深有体会,别人无法感知,也没法替你完成。但愿你的生活里充满了阳光,快乐,开朗。

  儿子很认真地说:“妈妈,明天六一节,你能来学校参加活动吗?”我不敢正视你近乎哀求的目光,不知道儿子多少次提出这样的恳求,但妈妈没有一次应允你。这是妈妈最愧疚的地方。三年来,每天的接送都是你爸,每次学校开家长会、亲子活动,六一晚会,也是你爸当主角。后来你的班主任得知我也是老师,亲自打电话邀请妈妈去学校,但妈妈又一次失约了。孩子,总有一天你会长大,总有一天你也会理解妈妈的选择,妈妈的孩子不仅仅只有你一个,要把更多的爱和关怀送给更需要爱的孩子们。人生成长的路上,是充满了许多缺憾,但这缺憾也成就了美好。

  妈妈,要钱没钱,要权没权,要资源没资源,要背景没背景,属于“四没”老师,什么都给不了,但唯一喜欢阅读,在妈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之下,你也一大早,就喜欢看书,并不时跑过来问妈妈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问题,妈妈答不上来,就忽悠道:“等你以后,读书了,自己就自然什么都明白了。”你有点愠怒道:“那你当老师,是怎么教你的学生呢?”我哑口无言,不得不佩服你的逻辑思维。

  是的,妈妈很欣赏你的语言具有一定的天赋和想象力,每次我煮鱼丸,你就说:“鱼丸就像盛开的花朵,真好吃!”天气很热,你随口说:“热得像烤鱼,真要命!”大便时候,你就会跟我大手势,声情并茂道:“妈妈,这又细又长的大便,有点像火腿肠。”有点恶心,但比喻恰当,生动,形象!……

  三年了,妈妈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每早我出发上班,你没起床,我晚上归来时,你已经沉沉进入梦香了。都说最好的爱是陪伴,但妈妈为了生存苦苦奔波,只怪生活太现实,太残酷。看任何东西,看久了,就会审美疲劳,心生厌烦,唯独每天静静地看着你,心情就会豁然开朗,拨云见日的感觉。是呀,每个人的生命都美妙而令人敬畏,每个人的每一天都值得纪念。你就是爸爸妈妈的不朽传奇!你的传奇演绎了整整六年,也许其他的观众会陆续离席而去,而爸爸妈妈确信故事的后续部分将更加精彩,更加激动人心,我们始终是你最最忠实的观众,愿意与你不离不弃,无论今后,健康还是疾病,贫穷还是富有。

  以前,你追问我:“妈妈,我再过多久才能一年级,才能daish红领巾?”我为你欣慰。你开始憧憬未来,渴望知识。这几天,你不止一次证实我:“妈妈,念一年级是不是很恐怖?”为你担心,你已经长大了开始为明天焦虑不安。

  儿子,妈妈相信你是最棒!妈妈一生写出最伟大最不朽的作品,就是感谢上帝派来最美的礼物_子。哪怕前方暴风骤雨,电闪雷鸣,妈妈相信你就是一只勇敢的燕子,一定披荆斩棘,搏击长空,到达彼岸!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16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