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母亲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24 08:48: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父亲走后,母亲已进入生理上的转折点, 只要是女人就有这个敏感期.长期操劳使母亲过早失去了中年女人的风采, 整个身躯看不到一点笼罩着女人的亮点. 然而她就像一支焟烛, 把微微火光照亮了家庭. 此刻, 她也在彻夜不眠, 徘徊纠结着。

  母亲生病期间,每次一见到她的电话,我就四肢发软,有气无力,软绵绵的,就像煮熟的面条,随时都会瘫倒在地。

  弟弟说,每次带妈妈去医院,心里特别害怕,有一种深深的恐惧,挥之不去,希望我能陪着他。我知道几年过去,弟弟还是无法从失去爸爸的阴影里走出来。尽管已成年的弟弟每次都会无意识地拉着我的衣袖,就像小时候被人欺负躲在我背后,请求我保护一样,目光充满了祈求,不安,无助,让我不忍多看他一眼。

  我们全家都是谈癌色变,有时故意回避,但癌如一颗不定时的炸弹,随时都会冒出来砸到我身边亲人,似乎下一秒钟会把某个人活生生带到另一个世界。

  那天我带着母亲去医院检查,那晚母亲彻夜未眠,整晚整晚地在木兰溪畔开荒的天地里,烧了一大堆的土,土灰留着青菜做化肥,也算对她的宝宝做深情的告别。

  检查结果,不容乐观,我让我的医生朋友连哄带骗地留在医院,次日当她发现医院清单的住院消费如天文数字,她心疼不得了,强行要求出院,我不依,她就独自一人包着的士回家,一回家,一头扎进田里,瘦弱的身影出现在木兰溪畔的田地里。

  医院回来的第二天赶上了台风,遇上暴雨,你彻夜难眠,无助地坐在木兰坡上,眼睁睁地看着洪水淹没了一切。今年瓜秧开了花,结了果,母亲仔仔细细地给每棵瓜果捉虫,水灵灵的,惹人喜爱,谁料暴雨过后,巨浪袭来,要看马上就要成熟了,一个个瓜烂了,掩没了,母亲的辛苦换来颗粒无收,母亲对土地的感情有多真挚,心里就有多痛!

  每次难得和母亲聚在一起,母亲总是变得花样,做了一桌百吃不厌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而我总是低头族,一边享受美食,一边不停划拉着手机微信,津津乐道着,乐此不疲,母亲坐在一旁欲言又止,如履薄冰,小心翼翼。

  每次接到母亲的电话,我都是极不耐烦地忽悠几句挂掉,我一直以为钱是货币流通的物质,等自己赚够了钱,让母亲过着富裕得让人羡慕的生活,这也是表达孝心的一种行为,每次我把外面赚来的辛苦钱塞到母亲的手上,母亲总是推来推去,直到我生气了,脸一沉,她才慌慌张张地把钱收起来,可是等我儿子过生日的那天,她又以过生日的名义把我给她的钱原封不动地退给我儿子。

  每每想到以后再也不能吃到妈妈那可口的饭菜,再也无法听到母亲那充满爱意的唠叨,我就会痛哭不止,食不下咽,寝不安席。

  世人都说父母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我现在多么希望我的父母能在我面前认真地吵一回,我多么羡慕父母吵架子女出来干涉,及时扑灭,那是多么温馨美好的画面,可惜这样的画面只能怀念,永远不会属于我。我也想有机会当消防员,扑灭父母的“战火”……

  那几天,给孩子们上课,恰好上到季羡林的《怀念母亲》,感受到天下母亲对孩子一样的疼爱,一样的呵护……我的心灵就会得到共鸣,想到不久的将来爸爸妈妈就在天堂相聚,泪水就会滂沱而下。

  一个没有缺乏母爱的孩子,是灵魂不全的人。是啊,我如风中的一片落叶,大海中的一叶小舟,无依无靠,漂泊不定,没有归宿感。

  那天,我第一次在课堂上,第一次在我的学生面前落泪,我班周颖同学去年她妈妈也没逃过癌症的魔掌,离她而去,从此她的性格变得格外怪异,不好相处,令老师们头痛。有一段时间,我对她进行了冷处理。此时,全班唯独她懂事拿着纸巾递给我,含着泪花,坚定地说:“老师,坚强点!”

  癌症无情,人间有爱……

  灾难面前,孩子会迅速成长,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

  最近,每天一起床,对着苍天祈祷,愿善良的母亲减少病魔的折磨,每天都在期待奇迹的发生 ,但愿我的虔诚感动老天爷,希望老天爷放过我吧,别再考验我的承受力。像我这把年纪,是父母掌上的明珠,应该尽情地沐浴在父母爱的光辉里。

  母亲是坚强的,去年她从车祸中,死里逃生,笑声朗朗地接待每个人前来看望你的亲朋好友。

  母亲病魔缠身的日子,我们作为子女,却都没能在身边尽孝。

  我为我妈的健康在奔波,在发愁,在挣扎,经济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经济做基础,谈何尊严,谈何体面,因此现实很残酷的,生活不相信眼泪。

  每天重复说着无用自欺欺人的话来安慰母亲,同时,每天的药费都是大把大把的金钱不计成本地砸进去,尽管收效甚微,唯独这样做,尽到责任,才能心安,人生才能减少遗憾。

  一辈子很长,一辈子也很短……

  除了生死,世间其它皆是小事。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淡然处世,笑看风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