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青石路上的温情

航城中学 陈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14 21:13: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老家的青石板路上,隽刻着曾经美好的留念。在那年儿时的小路上奔跑,留下的不仅是长长的一串串脚印,更是我与外婆穿越时空长河的温情往事。

  ——题记

  周末,我给外婆挂个电话“我想您了,外婆明天我们去看您”!

  “囡囡跑得真快,外婆追不上你了!”我便更加卖力向前奔跑。脑海里蓦地跳出一副清晰的画面:青黑狭小的石板老路,婆孙俩欢快的奔跑着,一个老人步履蹒跚,一个孩子细脚摇晃,朝着远方,幸福地踏出了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从以前一直延伸到以后……

  往事历历在目,刹时,泪水竟如断线的珠子掉了下来。

  彳亍在外婆家的小路上,远远地就能望见我看到了外婆家的白色铁门,古朴的篱笆院子里,“大黄”眯着眼,慵懒的趴在布满青苔的石板上,盯着那婆孙俩赛跑的身影。每次比赛都是我赢,现在想来竟哭笑不得。

  “到家了,快擦擦汗吧……”

  一个慈爱的声音仿佛又在耳边回响。“我的乖孙女,你这次又进步了,外婆又输了!”

  嗨,我又赢了哦,我兴奋的像只快乐的鸟儿!

  时光飞逝,那个眼神透亮,身体硬朗的外婆,渐渐衰老了。脸上有了许多岁月耕耘出一条条车辙似的皱纹。倏地,一个念头出现在脑中。周末,我便拉着外婆,到那个原先青石路边对外婆说:“外婆,我们比赛吧!”外婆一愣,但也不假思索地便答应了。“一二三,跑!”话音刚落,我便飞奔起来!

  “外婆,你怎么不跑?”外婆笑了笑,抚摸着我的头“囡囡,外婆跑不动了。”外婆话音有着一丝无奈和感伤。“你为什么不跑?”“我想让……,外婆赢一次。”我的话语有些哽咽!

  “好,外婆也赢一次。”说完外婆 慢慢地蹲下身子,吹了吹口气,缓慢而又艰难地小跑起来。看着外婆跌跌跌撞撞的样子,内心的泪点又被戳中了。想起小时候外婆带着小不点的我,用“赢了外婆就请你吃糖”的小把戏,鼓励我迈开小腿狂奔。外婆不停在耳边加油道:“囡囡跑得真快,外婆追不上你了!”我便更加卖力跑!最后都是我吃着糖,带着小汗巾与蜜一样的笑容回家了。

  外婆一路坚持小跑到了终点,我扶着外婆并行的:“外婆你赢了,吃糖!”外婆笑了,眼睛有些微红:“囡囡长大了。”

  夕阳西下,踏上在归家的青石路上,我像一个小拐杖,静静搀扶着外婆走着。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有那一如既往的平静与祥和。金色的斜阳,再次将爱洒在青石小路上,将身后一串长长的温情越拉越长。

  那时,我还小。

  那时,外婆还年轻。

  那时,爱总撒在世间最温暖的地方。

  现在,也是这条小路。

  路很瘦,脚印很深。

  却容不下我如此多的温暖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