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小厂记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9 15:34: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家小孩,退伍兵。自立、自强。在宁波开一小厂,小家庭3口人,常年住厂只春节回家,小孙儿也在当地上学。今年可能生意好,将近年底了把我喊去帮忙。

  退休了还能被用上,毕竟是好事,欣然答应。

  厂小,工人少,看起来应该事也少,结果亲身体验,做起来事就不少了。

  原来的注塑、镀膜车间管理员,兼职仓管、会计、质检及看管门户。突然临近年终措词家里有事辞职不干。应该有弃嫌事多,年底不加薪的缘故吧!

  要么,此人本来就不是奔辛苦而来,为人自私。一年里的钱已赚八九成够了,管你年底再忙,关我什么事。编个理由悠哉去,当然,不怕没词。

  还当然,不排除真有难言之处。

  这样嘛,事情的缘由,就不只是帮,而是顶替。一天忙到黑,忙得脱不了身。本想顺便去参观《阿姆渡》的计划也就作罢。

  不过,想想到底还是帮,因而没有什么压迫感。再说每日可以看看小孙儿可爱摸样,人之常情,也是一件快乐事。

  小厂(租用)占地2000平米,三个车间。

  镀膜机机械制造车间,师傅级工人七八位,个个技艺不凡,看图、下料、切割、电焊、电路、拼装、磨光、喷漆,一应俱全。在钢板上剪裁、描画,看谱、弹唱,叮叮当当造出机器。

  一台拼装后的镀膜机,一间房子整个空间那么大,就是由这几位上班时穿着油污工作服、满手油垢、模样模糊的师傅造出来,叹为观止!令人佩服——咱们工人有力量。

  元旦假日,这几位师傅,一改着装,面目全非。竞是一批棒棒的小伙子,还帅帅滴。

  注塑车间工人年纪都大,工作单调,埋头苦干就是。工资以计件结算月收入在3500左右,车间里只有机器推杆声音,每推一下就有一笔相应报酬记录,像摇钱树。这推杆声是这里的顶级的最美的劳动音乐。

  镀膜车间上架、下架,装箱打包。劳动报酬也属计件。上架、下架,讲究灵巧,可以走动,熟练了可以交谈,不影响手上工作,适应年轻男女孩,月工资在4500左右。

  工人多是来自贵州,一家人来了,按年龄段都会找到适合工作,租间房下班了一家人都在一起,倒也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元旦只放假一天,工人不想多休,原因:“我们是为赚钱来的。”朴素、坦率、不打诳语。

  人的语言一半多都是废话,寥寥几句就够了。兴趣、个性、需求,一目了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