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踏青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8 16:36: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

  2016年立春前,去南山棋苑赏梅。苑内有丈余高梅树十余株,皆红梅,才见吐蕾,花苞豆大。

  2017年立春前,也去了南山棋苑,却见红梅花枝,挨着琉璃红瓦、绿窗格的白围墙,已有那么三五朵绽放。说是暖冬,喜气洋洋。

  旧年底,整理旧文稿时,偶尔发觉有一篇废诗稿:

  “春光足好唯仓促,栅栏葱绿花已谢。未逝时光总见好,……”因伤感未写就。

  时下已近年关,续了一句:“呼啦已然近佳节。”诉日子快过,新年匆匆又来临。

  小孩过年谓得“年”,大人过年乃失“年”。心情丝丝低落。

  此时,好友张先生光临,说了这么一段话:

  “贾府有四位小姐都以春名,大小姐元春,正月初一生。二小姐迎春,续之以探,究个缘由,春为何物?最后乃惜,惜春、惜光阴。”

  张先生接下问:“如果贾府还有第五位小姐,请问该用何名?

  答:“那一定是游春。”

  说得好,那何不剔除心影、开阔晓悟,游春踏青去,去我中华“大观园”享受美好人生?

  (二)

  踏青去,今年首选南山公园三台案山。因为那里有市政工程,新建三台案山木栈道。栈道始起于城东南山的青少年活动中心。盘山而上,横布山腰,错综交通,触抵山巅。据介绍栈道总长2公里多,宽2米。总投资6000多万元,市政府为民办事真肯舍得。

  其实它还在建设中,不过,感觉里还是先睹为快,看看也怡眼。

  南山公园,长乐市第一公园。由南山,三台案山,长乐市体育场组成。单就南山一处都比长乐塔山公园大,屹立主峰的八角楼,好远都能望到。

  三台案山属旧长乐南向屏障,山的高度类琯头青芝山,比福州鼓山矮,比福州三山,屏山、于山、乌山都高。适宜晨练、攀山登顶,不轻松也不累。

  选阳光灿烂日,登三台案山,去时还经由南山棋苑。红梅迎风,在频频点头,他将傲放。

  走过八角楼台边的“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经书石刻,过《经纬天桥》跨山进入了三台案山的《南山长城》区域。

  “长城”约2里许,随地势变换在迴转。形似真长城八达岭走势,颇具壮观而风光无限。

  上主道台阶百许级,转右手方向去植物园,植物园占地不菲,有枫香、紫荆、龙抓槐、美人树、蓝花楹、大王椰子、金丝水柳等百多种植物。

  园内樱花一片,未见开花。倒是山野绿草如茵,以及随处可见不知名小草开着小白花。小草知道春的来势,一旦百花开放,就没他地位可言,而与时俱进,在抓紧开放。

  这里有天然溪流,人工瀑布、九龙壁。树林浓密,其景幽静,假日带书来读,定是一好去处。

  小路向上,山边有檐角微露,不想探知,按原路回到“长城”,继主道登顶。

  粗糙旧石阶作了更换,新铺石板,宽舒、明亮,踩之覚悠然。

  路左《巾帼文化长廊》,有“女娲补天”“木兰从军”等20幅石刻。

  路两侧:《揽胜阁》、《相思园》、《清琦园》、《奇石园》、《松涛园》、《幽竹园》,布点合理,安排各处,景观妙趣无穷。

  一路小歇方到顶,山顶为:健身休闲文化景区。设网球场、小型足球场、门球场、篮球场,有许多人在跑动。

  有水泥路可以通往山脚。今与市政工程,新建三台案山木栈道同步,逶迤、隐约于林间。

  山巅旷野许大一围,天空更豁然广大。

  俯瞰家乡,美景尽在初春暖阳金辉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