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山水侨乡——猴屿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0 09:30: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闽江自西向东一路浩荡。至福州马尾左拐向北,依然流畅、雄泓、壮观。

  江至猴屿分叉,一注向东经潭头、梅花、入海;一注继向北去,过琅岐经琯头出五虎入海。

  因而,地处三角地带的侨乡猴屿,得天独厚有了“三港两潮涌”奇观,征兆富庶。

  果其然:小楼、独栋,街衢洁净。尊老、爱幼,民风淳厚。文明、雅致、富甲一方。

  村前,盈盈一江,泛泛银波。春江暖意,秋水爽凉。烟雨细濛,微风草岸。晴空明照,晚霞流丹。

  潮起、潮落,升降、荡漾,美丽富饶,清新如画。宛若一颗晶莹透亮、光彩照人、硕大明珠。镶嵌于长乐准半岛的西北江边上,谱写乡镇传奇,谱写长乐的繁荣、昌盛、与自豪。

  临江鸡笼山,昔时烽火、吹角。铮铮男儿,殊死御敌。保家卫国,打败倭寇。勇武、潇洒,青史留名。

  一曲《马上作》,江花边月笑平生,横戈马上行。驰骋南北,威震海疆。这里曾是明代著名抗倭将领戚继光杀敌疆场。

  后山,翠极,奇绝。山不语,泉有声。漫山被绿色笼罩,绿得沁人心扉,有风呼,有鸟鸣,山不寂寞。

  山,谓名胜——洞天岩。山,高不过百多米,阔不出地界。然,已测有岩洞如“状元洞”、“仙人洞”、“蝙蝠洞”等十余口。

  大者,可容百十人。幽者,则探之尚不知终止。山体几成通透,奇特有别于周边。

  山之表,有奇岩怪石散于各处,类“人物”、类“虎狼”,惟妙惟肖。登山游览,把玩韵致,妙趣横生。

  至于:读书一夜,聪明过人,“鹤腹夜读”,“魔力”去处。这里也应该有,山水灵气,人才杰出,宋朝出仕过名臣尚书、学士郑丙。

  甚奇者,“鼓岩”一石。岩缝中竟然长着两棵品种不同的连根大树。

  岩上留下题刻“一岩两树,同根并茂”八个大字,“天道酬诚”,抒发了爱国爱乡的侨乡赤子情怀。

  ——山的依恋有你,水的缠绵是我,千山万水,只求一生一世梦相牵、情相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