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老婆的自豪

作者 王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5 15:44: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猴屿地处长乐北,闽江咽喉区位优。依山面海好风光,人文荟萃底蕴深。山清水秀生态好,名胜景点特色多。猴屿岩,世无双;屏山寺,底蕴厚。家乡父老敢拼搏,著名侨乡展新姿。……”

  这是我老婆自编的顺口溜之一,情真意切,朗朗上口,令人难忘,难怪李克强总理会说,高手在民间呢。

  老婆原籍福建长乐猴屿乡,嫁来江南十多年了,入乡随俗,按理早已淡忘了原籍,可她却对猴屿念念不忘,口口声声是猴屿人,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真是应了那句老话,故土难离,乡情难泯。惹得我们父子时常气愤不已,使劲瞪眼,我狠狠地说:“老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了乞丐讨饭吃。你这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实足的吃里扒外!”儿子也高声附和:“这是叛徒的行径,实足的汉奸!”

  惹得老婆双手叉腰如母虎,大喝起来,厉声说:“好啊!今天你们父子吃错药啦,合穿一条裤子,组成‘联合舰队’来对付老娘啦!好啊,从今天开始,衣服自己洗,饭菜自己烧,我回长乐去,不伺候了!”说完,眼圈发红,声音哽咽,拿出了旅行箱收拾行旅,吓得我与儿子“软蛋”了,赶忙讨饶,我是侧过耳朵让她拎,儿子是边递纸巾边捶背。

  老婆大人扑哧一声笑了,如花朵一般,灿烂里带着一丝得意和狡黠,擦着眼泪,哽咽着说:“你们父子别嘲笑!世上谁不说俺家乡好!家乡就是一把烙铁,给每个人的心头烙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猴屿永远在我心头,永远是我的自豪!”继而,她莞尔一笑,扬起头,理理秀发,自豪得如下蛋后的母鸡,得意地说:“今天啊,为了让你们这对穿一条裤子的父子心服口服,我就给你们上一堂生动的猴屿课,好让你们羡慕羡慕,妒忌妒忌,自卑自卑!”

  儿子长不大,好奇心强,一下子来了劲头,笑呵呵地说:“好啊,看老妈怎么说猴屿,若有理有据,我们就佩服!”我也秤砣拍筲箕,笑嘻嘻地说:“可别在我校长面前班门弄斧,出了丑!不过说猴屿,倒也实在,让人耳目一新!我洗耳恭听,请老婆大人开讲吧!”

  老婆洋洋得意,理理秀发,说声“献丑”就开始“讲课”了。

  “先说说猴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吧!猴屿地处长乐北端,闽江口南岸,她东邻潭头镇,西与福州马尾区亭江镇隔闽江相望,南连航城镇,以澎蜞洋山脉为天然屏障,北依三汶洲、雁行洲,与琅岐岛成为了闽江口的‘咽喉’,处于十分重要而突出的战略位置。她东南部山峦起伏,层林叠障,西北部江海岸线近10公里,江面水域10多平方公里,是天然避风港和海农产品集散点。她水陆交通便捷,四通八达,西泽公路穿境而过,浮歧与琅岐之间有跨闽江口大桥,是商家理想的投资胜地。改革开放后,猴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侨势,发展建设成为了滨海旅游和商住发达的闽江口南岸繁荣带……”

  我与儿子听了“四眼”对“四眼”,哑巴了,发现猴屿的确得到了上苍的垂爱,赐予了独特的区位优势,无与伦比了。

  “再说说猴屿的侨乡特色吧!猴屿旅居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有1万多人,有2千多户为侨属侨眷,约占总户数的98%,可谓家家是侨眷,户户是侨属,人人有海外关系,每年侨汇达到了几千万美元,是我国著名的侨乡。猴屿当地有一种说法,广大华侨在国外靠‘三把刀’起家:菜刀——开中餐馆,剪刀——当裁缝,瓦刀——搞建筑,凭着敦厚朴实、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精神,才得以生存发展,体现了猴屿人的个性,给猴屿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与儿子瞪大了“四眼”,眼镜也差一点掉落,不约而同地翘起了大拇指。老婆自豪飞扬,滔滔不绝地继续“上课”,儿子赶忙端来了茶水。

  “你们父子不是最喜欢旅游吗!猴屿异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啊,简直能馋死你们!她有闽江十大景点之一的猴屿岩,有‘满山都是雕像,也满山都是故事’的蒲竺寺,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倭义冢……各式各样,多彩多姿,特别丰富啊!”老婆若有所思,好似在回味。

  突然,老婆打住了,卖起了关子,急得儿子如猴子,抓头绕耳,脸颊发红,哀求继续。老婆得意得哈哈大笑,自豪地说:

  “你呀,就像猴屿岩的石猴,憨态可掬,可爱极了!单说那猴屿岩吧,可不简单,大自然的馈赠,举世无双!猴屿岩石奇岩怪,肖形状物,千姿百态,已发现的有野猪、松鼠、海豹、玉兔、乌龟、蜥蜴、鲤鱼、螃蟹、蛤蟆、苍鹰、老虎、黄牛、鳄鱼……有仙桃、西瓜、玉鼓、金钟、笔架、书包、状元帽、天仙履……有老君卧榻、仙姑玉枕、孔明摇扇、织女抛梭、八戒仰眠、沙僧坐禅、三藏佛冠、佛祖袈裟……各式各样,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猴屿岩绿荫如盖,松、竹、榕、樟、兰、菊、紫薇、杜鹃、铁树、桂花、美人蕉、白玉兰……层层叠叠,团团簇簇,外头骄阳似火,酷热如蒸,里边却是清凉世界,令人惬意……”

  我与儿子听了诧异极了,好似发现了新大陆一般,连声问:“真有这样的岩石?真有这样的地方?那简直就是仙境啊!”

  老婆自豪得好像要飞上天一般,狡猾地问:“猴屿好吗?想去吗?”

  我与儿子异口同声地说:“猴屿好,天下第一好!想去!”

  “猴屿的好啊,还体现在她的生态文明建设上。猴屿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她山幽林密,泉水环绕,松涛阵阵,稀兽出没,珍禽争鸣;还有那肖宅水库,碧波粼粼,鱼翔浅底,虾戏频藻,山石倒影,奇幻无比,令人忘返;放眼江天,鸥鹭飞舞,芙蓉峥嵘,钢轮争流,扁舟竞柞;洲田上稻熟果硕,人笑牛欢,洲岸边芦苇万杆,摇曳生姿,席苇如茵,绿意可餐。好一派绮丽风光,惊动画客,醉倒诗仙啊!猴屿的生态文明建设独一无二,闻名遐迩。她利用蝙蝠洲、浮岐洲开发了观光农业,发展了‘假日农场’、‘假日经济’;她开发了总面积达两千多亩的猴屿森林公园,由三部分组成——闽山水森林人家、牛项知青森林人家、大麦山森林人家;她加快发展了‘生态村庄’,实现了村庄布局优化、村落绿化、庭院美化、道路硬化、环境洁化、沟渠净化……猴屿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乡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长乐市经济强镇等荣誉称号。”

  我与儿子听了羡慕极了,儿子差一点流出了口水,一个劲地哀求:“老妈啊,今年我们去了长乐,您一定要带我们去猴屿看看,让我们做做猴屿人,好自豪一番。”我也趁机说:“是的,儿子说得对,带我们去猴屿一游吧,祭祭祖,不忘本,好永远忘不了猴屿!”

  老婆把脸一拉,大喝一声,厉声问:“咄!你们一丘之貉,快说,猴屿好不好啊?还要不要讥讽老娘了?”

  我与儿子连声讨饶,说:“我们发现猴屿太好了,举世第一!我们也想做猴屿人了,好自豪自豪!”我们父子差一点要振臂高呼。

  老婆神采飞扬,如元首一般,得意得呵呵大笑,笑声中透出阵阵的自豪之情,传出很远。她喜不自禁,诗兴大发,又念出了一首顺口溜:

  猴屿是个好地方,举世无双我家乡。风光秀丽景色美,闽江口中一明珠。名胜古迹特别多,生态文明格外好。猴屿是个好地方,两个傻瓜特想去。……

  我与儿子听了羞红了脸,连声求饶:“您老高抬贵手,我们是有眼无珠,今日才发现了猴屿,今后再也不敢了……”

  夜里,我与儿子做了一个相同的梦,梦中我们到了猴屿,在猴屿岩的状元洞、仙人洞、蝙蝠洞、充天洞、涌泉洞中游览,还玩起了捉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