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前 世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31 09:21: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如梦似烟,人生短暂,

  像白驹过隙,檐雨的滴零。

  雨后天晴,一道彩虹横跨天际。攀登上这道彩虹,是否就可以探及我神秘的前世?

  哦,前世有多前?前世是多远?

  我张大眼睛,极目眺望,似乎要从风生云起的迷濛深处,去寻觅

  不可知的命运。

  冥冥之中,有人在轻声呼唤着我的名字。循声而去,仿佛游曳于一片苍茫的林海间。有鸟像飞鱼掠过松涛,而风吹动我的衣裳,是我舒展愜意的白鳍!

  有一座山(凝固的惊涛),挡住了我的去路。

  ——那不是家乡的笔架山么?

  但我怎么看,它都更像是趺腿端坐的弥勒佛,腰间缠绕着缕缕逶迤的祥云。

  山脚下,是一片野花与杂草丛生的坡地。有一棵不知名的野草,开着米粒大的小花,正向我频频晗首招摇。

  忽然间,我和它有了一种心灵上的感应,依稀觉得面前摇曳着的,就是我的前世。

  ——我的前世是一棵草!

  难怪我总是对青葱碧绿,对小花小草,对大自然里的一切一切,一见钟情,情有独钟。

  我抬头凝望飞越亘古的彩虹,在山间伫立成一片静谧。阳光和云在瞬间转换,让我一次又一次沐浴着山谷的灵性,回首低吟人世深处轻拂的那一抹云彩和那一缕温情。

  没有失望的雾霭在徘徊,

  没有飘落的惆怅在低吟。

  我知道,每一个理想不一定都能实现,每一个追求不一定都有回应。

  不能成为青松,何不做棵小草?不能长驻花圃,何不选择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