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争吵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7 17:00: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青凌晨五点起床,每天叫醒自己的不是闹钟,不是梦想,准确地说是责任。一头扎进厨房,锅碗瓢盆唱起了交响曲。孩子喜欢吃冬瓜,她迅速地从冰箱里取出冬瓜,洗,切,一气呵成,行云流水,也许刀太锋利了,一不小心“见红“,殷虹的血止不住地流出来,这种以前并不是没有发生,但今天似乎血口有点大,血流的速度是惊人的,她有点害怕,右手的拇指和食指紧紧地捏住,企图能止住血,但血似乎跟她较劲一样,根本不听的使唤。她三步并作两步地推开他的房门,急切地说:“你帮忙看一下,帮我创口贴。”

  他睡眼惺忪地睁开眼,以为什么大事,分居几年没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她非常上解人意,不轻易“打扰”,今天怎么了,慌里慌张地,语气听上去非常着急,似乎家里着火一样,他半夜喝酒回来,睡得正香甜,他好不容易地睁开眼,看着他的手都是血,有点不情愿地爬起来,嘴里不停地絮叨着:“女人不像女人,做事马大哈,手干嘛不切断呢?”她疼得龇牙咧嘴,才没心思去理会他,再说已经习惯了他的“自我为中心”。他从家庭药箱一下子就找到了,一块创口贴,随手扔在桌子上,就继续回到房间里做他的春秋大梦。

  此时,偌大的客厅里只剩下她独自一个小女子在处理“战场”,她艰难地用嘴巴协助,撕开纸张,的心里涌起一股悲伤。一个女人,物质上不依赖你,精神上不依赖你,那么请问你,要你干什么?对女人不要要求太高了,又美又会煮饭的,那是美的电饭煲,又可爱又永远不会老的,那是樱桃小丸子,又经济独立又以你为中心的,那是你妈,又可爱又不会老又经济独立又会煮饭又以你为中心的,那是你妈用美的电饭煲为你煮的樱桃小丸子……

  是的,他们属于无证驾驶,说白了,他们五年前就离婚了,为了孩子,还在同一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闺蜜不止一次地劝他赶紧搬出去,抓住青春的尾巴,好好找个男人一起过日子。但唯一放不下就是孩子,孩子今年八岁,老师的评价很优秀,也很聪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不爱讲话,不爱表现,性格跟年龄人不相符的沉闷和成熟。她知道这一切都是拜不幸婚姻所赐,他们在孩子面前不休止的吵架和冷战,孩子曾经无助的双眼望着他们,但谁都不肯罢休。

  为了孩子,婚姻中总有一方必须无条件地选择忍耐,迁就。当然只能自己改变。父母双亡,孩子是她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血脉,活着的全部意义。

  想着,想着……眼泪止不住地流着,但马上擦干净,因为她没有时间悲伤,她要继续炒菜做饭,自己还要赶着坐第一班的公交车,否则会迟到,半年的绩效就泡汤了。

  三下五除二,一个小时内,温开水装好,放进孩子的书包。望着一桌子都是他们爷俩最爱吃的菜,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自己都想流口水,但自己来不及享受,只好随手抓起一个煮熟的鸡蛋放在包包里,等下在车上垫肚子。

  一切完毕,换装出发,一路上慢跑着来到公交车站,时间把握得恰到好处。她心里挺感谢市政府,为了群众的呼吁,小青上班的路线增加了几个班次,提早上班,夜间推迟下班。

  2路车来了,她招手,司机大老远就笑眯眯跟着她打招呼。司机四十出头的男子,细白嫩肉,一到夏天,跟女生一样,喜欢涂防晒霜,戴着太阳镜,穿着白色长袖。

  当了十多年的老司机,早晨起来的不外乎是上街买菜的大妈,晨练的大爷,很少看见年轻人。头班车六点就得出发,况且没有客源,因此他曾经跟领导反映,头班车不用那么早,但人微言轻,说了也是白说,领导只是点头打哈哈,根本不把它当回事,自己就保持沉默,否则遭人嫌。

  一个女子,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站点上车,固定的站点下车,雷打不动,除了周末。自然引起司机的关注,况且都是年轻人,一回生二回熟,沟通起来无障碍。久而久之,跟司机打成一片。每每到了这个站,忍不住左右环顾,希望碰见她,似乎这成了行车生涯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陈老师早!”车未停稳,司机满脸笑容主动打招呼。

  “师傅早安!”小青热情地回应,并从口袋里掏出零票投到指定的窗口。

  “你怎么了?”司机很细心,看见她受伤的手,张开口成“0”形状,嘴巴瞪着大大的,“最近市场上,猪肉涨价了,你也想卖肉呀!”

  她的心咯噔一下,心里满满的感动,自己同一屋檐下的男人都没有那么关心,一个外人都如此用心。他的老婆好幸福呀,一想到自己的思想有点“滑坡”马上有点不好意思起来。笑着调侃道:“是啊,现在什么都涨价了,唯独工资不涨了,我只好割身上多余的肉卖掉。”

  打完招呼,投币完,直完后面走,到处都是座位,自己似乎包场,这种感觉有点“我的地盘我做主”,一个字爽,不用跟乘客一起拥挤,也不用担心闻到农民工身上的臭味。

  司机开着空调,《萍聚》蔡琴那独具风韵的低沉磁性嗓音,那香醇、委婉、浪漫、优雅和感伤的旋律回荡在车厢内。做好之后,她习惯从包里拿出手机。知道另一个城市的林风每天都会在这个时候发来微信,哪怕问候。爱到一定程度就变成一直习惯,一直依赖的习惯。

  “昨晚又开夜车,整整三十万字的小说即将成功了。”一放下笔,林风忍不住将这个消息告诉给自己的红颜知己。林风是商人,也是文人,爱上了写作,他把写作当作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最关键他的文字会拍成电视剧,变成摇钱树。努力兑现自己的诺言,用自己的肩膀为小青撑起了一个起点,改变他的人生困境。

  “严重祝贺!师父真的很厉害,向你学习!”小青情不自禁地夸奖道。男女交往的秘籍:男人需要崇拜,女人需要宠爱。小青崇拜他的才华,拜他为师,自然成了林风的关门弟子。

  “学习什么,韧劲?”林风好奇地问。

  “对,认定一件事,就会坚定执着,不在乎世俗的眼光。”

  “在飞机上,动车上都是我构思的场所。”林风实事求是道,言传身教道。“积累是最原始的财富,有时我自己都想不明白会写出洋洋洒洒的三十万字的小说。我并无其他的爱好,文学是我这辈子难以割舍的囊尾羊。”

  “泡妞。”本是一句开玩笑的话,却引起一段争吵。

  “也许,可以从女人的肚皮寻找灵感,这是写作人的天性,就像你跟文青八卦一样。”

  “别跟我提文青。你干的龌龊事,并非人家的所想,不要把文青想得那么坏。火大呢?” 小青的心里顿时升起一股无名火,脸色变得极为难看。

  “火大,叫119来灭火。”

  “你一个月两千完全可以在外面找年轻貌美如花的女子,何必瞎折腾呢?”

  “那是我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个人,请不要想歪了,若觉得是交易,就没有往来。”他拿着手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明明拉人家一把,却是好心没好报。

  “两人相处靠的是人格的平等,并非施舍和报恩那都不是长久的。”她心里想:直从接受他的帮助,他太有优势感。小青当初半推半就地接受了。一个人脾气再好,积蓄久了,也会爆发的。

  司机无聊,本想找小青聊天,刚才还是阳光灿烂,转眼之间,晴转多云,一脸的猪肝色。心想,女人真是善变的动物,我还是不要惹她,于是,他开大了音响,《萍聚》经典的旋律在车箱内回荡。自己跟着节奏摇头换脑地拍着节奏,哼着歌曲,开着车。

  (作者陈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