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三溪村,留住时光的宁静

作者 黄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8 08:57: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江田镇三溪村,因潼溪、南溪、北溪三溪汇集而得名,吴航十二景之“屏嶂铺霞”就在此地。

  今天的三溪村,是福建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在这里,见证年岁的古桥古宅古碑随处可见。

  从一座座古石桥漫步而过,三溪,仿若留住了时光的宁静与隽永......

  穿过三溪村闹市的喧嚣和吆喝,在村中地标幸福桥附近便会看到一座古朴厚重的旧式宅邸,宅第上悬挂着“御史府第”匾额。

  宅第虽历经风雨侵蚀,但侧旁的碑文却郑重地告诉我们它辉煌的过去。那是南宋咸淳十年八月宋朝皇帝钦赐的表彰三溪名臣潘文卿的圣旨。

  潘文卿是三溪潘氏的杰出代表之一,而在整个宋代,潘氏有59人考中进士。我们带着敬意和探求之心,仔细地向村庄闲居的耆老打听更多关于潘氏一族的传奇,从中愈发感受到这个氏族在三溪的影响力之大之广。

  自幸福桥沿着岸边往左行至不远处,有两座古石桥:龙桥和夏桥。

  “龙桥”桥面上斑驳的铭文,似乎在依稀讲述着这座以龙为名的古桥曾经的繁华与荣耀。它以平直的身躯换来了三溪人数百年的往来坦途。

  时至今日,放眼望去,三溪村的熙攘人流依旧在这儿穿梭无间,继续着故乡的情结,而这份情结,正是经由“龙桥”侧旁的“夏桥”而显得更加让人难忘。

  每一个有历史的地方总归都会有故事,它们是扎根在因乡土而滋生的情感之中的灵魂,正是这样的沉淀和累积,才有了每一代里人挥之不去的归宿感。

  夏桥便是三溪人精神上的一个绝佳写照。这座诞生于宋代的老桥,这座已然模糊了其桥身刻文的古迹,却因着桥畔的“二难碑”而令行人肃然起敬。

  这是一片怎样学风蔚然的土地啊,北宋间,三溪潘循、潘衢兄弟同登进士,立下此碑,从此三溪以之为名,唤作“二难乡”,以引经据典的方式传诵了兄弟俱佳的荣光。于是夏桥亦随之分享了海滨邹鲁的荣耀,直至成为了历史文化名村的一个象征。

  过幸福桥,缓步前行,便向着三溪最深处的美丽走去。在那儿,三溪分叉而开的南溪与北溪汇聚成流。就在交叉点,又一座长者般的古桥露出庐山真面。它便是三溪有名的“首桥”。

  两只威严的石狮子不离不弃地拱卫着这三溪诸桥的魁首。之所以称为“首桥”,乃是因其扼三溪汇流之要害,是三溪由山至水的分界。站在这儿,青山绿水各安一侧,山水相对,刚柔兼济。

  “首桥”桥之西南首的一块空地上,集中树立正反两面共8通古碑,有清康熙五十七年《平桥碑记》碑、明崇祯癸未年(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小桥开溪砌坝碑》、明万历四十七年《重修大小桥记》碑、清同治七年《重修平桥》碑等等,它们以另一种方式,启发着一代又一代三溪人对历史的记忆。

  从“首桥”转过头去,只见一汪清潭静静流淌于斯,放眼望去,潭中有一大石刻“龙”字。

  据张善贵《长乐金石志》考证,大约是南宋绍兴年间(1145年左右)的遗迹了。想到成语“龙潭虎穴”,顿觉神秘感无穷。

  一道仿古城墙式的建筑将龙潭与附近的山水相连接,主干道自“城门”穿过,颇为壮观。

  穿过“龙潭”边“钟灵毓秀”门坊,就是三溪的钟灵毓秀之地紫阳阁了。

  紫阳阁始建于南宋孝宗淳熙元年(1174),曾是朱熹的讲学之所。当时的长乐籍进士张一渔与朱熹交情匪浅,便力邀朱熹来此授课。时值朱熹构思理学思想体系的关键时期,三溪的山水景致之胜,好学知礼之风,令朱熹深深沉醉感叹,并留下了“溪山第一”的手迹。站在紫阳阁边,感受着这来自一千年前的赞许,不能不为三溪乃至长乐的底蕴所折服。

  今日,尽管朱熹之手迹无觅,可他的景仰者,长乐本土人杰陈省为三溪弥补了这份遗憾,他功力深厚的补书,镌刻在紫阳阁畔的岩石上,是那么有力,又是那么轻逸,三溪的文脉,也便在这其中,潜移默化地传承着。

  拾级而上,建于北宋哲宗绍圣年间的朝元观儒道合祀,存有宋元明清历代刻字,庄严井然,彰显三溪悠久的文化信仰传统。

  再上数米,一座憨态可掬的欢喜佛巨像栩栩如生立于山林之间,与泉州清源山之老子像的规模接近,是今人所塑,算得上相映成趣。

  至此,三溪的轮廓基本勾勒在了漫步者的眼前。

  当然,如果你仍有足力仍有时间,尽可以过龙潭向浣沙潭,行至全市最大的水库——三溪水库。

  一路上,你可以欣赏青山绿水,还可以考究下途中随处可见的“冰臼”奇观。

  文化厚重之如三溪,我们短短的漫步难以穷尽它所有的留藏与神秘,但漫步在三溪的每一秒,那种忽略不掉的悠久就如陈年之佳酿。

  无论这山水这古迹是怎样潜藏在村巷深处抑或山林密处,我们总能为之所吸引,所震撼,所留恋,所往返。

  对于三溪而言,它在静谧的低调中下自成蹊的美丽,正是它真正永恒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