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那被惊艳的五年时光

作者 林 艳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05 15:21:0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走过千山万水

  我还是回到了这

  城市虽小

  但温暖却不一样

  2012年,22岁,大二

  从机场拖着行李箱出来,和上海一样闷热的天,空气中多了一股海的气息。天湛蓝无云,我贪婪地大口呼吸这没有雾霾的“纯正”空气。坐在车上,玻璃被阳光照得发亮,我透着窗,看着这里的一花一木。是的,我回来了。每次回到长乐,心里总是格外安实。

  这里是片和平安康的吉祥乐土,地方虽小,却似镶嵌在中国海岸线上的一枚灵秀贝壳——听得到大海的波涛声,采得到珍贵的“珍珠粒”。这里有我的家人、我的师友、我的记忆,是我的根与魂。

  当然,她并不完美。顶着烈日在公交站等了二十分钟之后,我开始怀念上海地铁的冷气;早饭、宵夜没有着落的时候,我开始怀念全家、7-11的便当、饭团,还有关东煮;每夜准时奏响的广场舞之歌,我开始怀念可以戴着耳机安静夜跑的校园操场……还剩许多无处安放的假日时光,没有可以激起血拼欲望的Shopping Mall,没有可以边赏繁华夜景边饮酌畅聊的休闲娱乐中心,没有书展、画展、舞台剧。这些都让逐渐习惯大都市繁华、喧嚣与便利的我,一时间无所适从。是的,我热爱我的家乡,但我也同样渴望她可以变得更美、更好,更加强大。

  2014年,24岁,毕业

  网申——笔试——面试——体检,直到收到录用通知书的那刻,我才确定是真的要回去工作了。很多人不解,为什么不留在大城市奋斗?大城市变幻多姿、有趣新鲜又多元,那里的发展机会和资源数不胜数,好不容易通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到大城市,回去岂不是又到了原点?说实话,这些我都曾深深纠结过。但既然选择了回来就业,此刻不更该笃定内心、勤恳踏实地工作吗?

  就这样,我进入了农业银行,在三尺柜台开始自己的服务人生。存款、取款、转账、挂失,每天隔着厚厚的防弹玻璃,对着形形色色的人办理几乎类似的业务。但小天地里也可窥见大社会:有着黝黑皮肤的非洲兄弟前来汇款,吸引乡民无数目光,不会签中文的他们只能蹩脚地画押;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讨论东湖青运会皮划艇比赛场地完工后要接哪项工程;后台提取的反洗钱核查清单不仅意味着加班,还意味着近期钢铁行情有所回涨,分红交易开始频繁……

  不上班的日子,我可以坐在沃尔玛星巴克的棕色沙发上,和外语外贸学院的外教们来场中英口语freestyle;可以捧着一本小书,在爱心公园的长椅上细细品读;还可以驱车前往漳港海边吹海风、吃海鲜,以及心心念念的漳港冰饭。这时,我突然觉得,留在这样一座依山傍海的小城,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2017年,27岁,转岗

  脱离了柜台,开始专职文案工作,每天是写不尽的报告、开不完的会议和接不完的电话。出于工作需要,也为了提升业务素质,我开始大量关注市政文件和乡情动态,这才发现,这座生我育我二十余年的城市,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迎来空前大发展。

  滨海新城,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榕期间“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大实践,于2017年2月13日在万众瞩目中正式开建,正着力打造成福建的“雄安新区”;撤市改区批复,这个从初中就一直盛传的言论终将成真,可以想象改区后的地方管理水平、公交系统、基础设施情况等必将得到极大改善,“长乐区”成为我们的新标识;火热动工中的地铁3号线、6号线、滨海新城轨道快线,以及福州至机场城际铁路、松下港区散货码头,建成后将进一步拉近我们与主城的距离,真正实现四通八达、畅通无阻。这一个个利好消息,让每一位长乐人欢欣不已。我们都翘首期盼着,盼着这座充满活力、前景广阔的滨海之城,能像一只有着七彩羽毛的吉祥鸟,每一次振翅都不同凡响、令人难忘。

  长乐的另一面变化更为世人惊讶,甚至形成了“长乐样本”,在全国宣传推广,这便是移风易俗。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歪风盛行,到“自觉简办、不发红包、热心公益”新风扑面,短短几年内移风易俗已蔚然成风。我的老家金峰,原先大操大办之风的重灾区,曾经参加一场喜丧宴的收入几乎顶得上大半月工资,每一次设宴的背后都是一场精彩的攀比斗富。但这股子“爱面子”的劲儿就像病毒一般,慢慢扩散传染,使许多普通老百姓也不得不“随波逐流”,盲目跟风借钱办宴席、打肿脸充胖子的事一起接着一起发生在身边。随着针对大操大办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行,强化约束,铁面问责,以人为本,建章立制,这股歪风邪风被有效遏制,长乐的社会风气开始好转,涌现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投身公益事业的新风尚。如今的长乐人呀,攀比心淡了,人情味重了,人际关系回归纯洁,社会风气逐渐回归淳朴。

  还记得,今年8月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在接见农总行行长赵欢一行时说过的一段话:长乐的产业主导有两个,“一黑一白”,白的是纺织,在本地,黑的是钢铁,在全国各地。就是在这么一个不种植一粒棉花、不开采一颗铁矿石的地方,长乐人民靠着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打造出超千亿的纺织产业集群,握有全国1/7的钢铁市场。在这片爱拼敢赢的沃土上,只要肯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夜幕降临,楼下的地铁施工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我不再无眠,因为梦里,我看见了未来更美的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