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五虎礁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26 11:29:0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声“开船喽”的响亮喊声,接着就响起吱吱呀呀的摇橹声,一艘宽底敞篷船缓缓地离开了码头。我和少年时的朋友德威坐在船头,兴致勃勃地望着两岸不断后退的景色。前天刚回国,德威就来找我,说是要带我去看五虎礁。

  五虎礁在闽江口,从长乐的闽江走廊坐船,大约需要一个小时的水程。孩提时,就听大人说过五虎礁,可几十年过去,阴差阳错,一直无缘目睹其真面目。这次德威邀我,岂能错过?

  一路上,顺风顺水,费不上什么劲,就出了闽江口。

  水面豁然开阔起来,蓦地看见水面上排列着五块岩礁。“那就是五虎礁,出了五虎礁,就是真正的大海了!”德威常出海,对这一带的地形很是熟悉。我抬眼望去,那些礁石,真的很像五只大老虎,有的昂起头,有的张开嘴,有的伸出爪子,有的立起身子,有的扑着向前,一只只都很威武。

  观赏五虎礁,要找合适的角度,一般从五虎礁侧立面150米左右,愈看愈像。德威让艄夫把船慢慢靠近,他一边指点着周边的景观,一边介绍说:“左边是长门古炮台,右边是双龟把口,当中是五虎守门,这就构成了闽江天险,也是郑和下西洋必经之路。”待我们靠近,这才看的更清楚了,那五虎礁上的岩石,因受狂风大浪长期冲击,峥嵘怪异千姿百态,饶有情趣。它们基部相连,靠东北端一虎,上座白瓷土,呈灰白色,人们称为“白虎”;中间第三虎,翘首回望青芝山虎洞,似在眷恋山上的巢穴,人称回头虎。

  “你知道吗?这五只老虎还有一个很生动的传说哩!”

  我对五虎礁的传说,似乎亦略知一二,说这五虎与附近的白犬争强斗胜,使附近江面不得安宁,后被观音菩萨点化为礁岩,而白犬也化为长乐的白犬列岛。从此以后,它们便齐心协力守护闽江口,一旦海面有敌情,白犬立即用吠声报警,而五虎便作好战斗的准备。我笑着说:“你是不是又要说那‘观音菩萨点化’老掉牙的故事?”德威微微一笑:“你看我像个饶舌的人么?这是我刚从一本书上看到的。”既然是新传说,我当然也乐于一饱耳福了。

  “很久很久以前,倭寇十分猖獗,经常在沿海一带烧杀抢掠,为害老百姓……”德威两手抱膝,娓娓道来。那艄夫生怕吱呀的橹声影响故事的叙说,不知什么时候也停止了摇橹,任船在水面上自由自在地漂着,那故事似乎也跟着在水上漂着、流着。

  有一个夜晚,天色特别黑,有五艘倭寇船,偷偷地靠近了离五虎礁最近的汶石村。他们听说村里的渔民老张头,捕捞上了一只千年老蚌。那老蚌的肚子里含有一颗夜明珠,每到夜晚,那夜明珠的光芒就会透过蚌壳,幽幽地射将出来。

  老张头舍不得剐杀老蚌取出夜明珠,便把它养在了水缸里。

  船一靠岸,倭寇们就提着弯刀,直扑老张头的家,把他的房屋团团地围住,接着就砸开门,冲了进去。正在酣睡中的老张头,被倭寇头领从床上揪了起来,一把冷冰冰的弯刀正架在他的脖子上。

  “说,你的那只老蚌藏在哪儿了,快快交出来吧!”倭寇头领厉声说道。

  “哪有什么老蚌?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你还跟我装胡涂!”

  一个巴掌“啪”地落在老张头的脸上,一道鲜血从嘴边流了下来。

  忽然一个倭寇从水缸里找到了老蚌,高声喊道:“找到了!找到了!”顿时,从老蚌身上发出的幽光,在黑暗中显得特别夺目。倭寇头领将老张头狠狠一掼,接过闪着幽光的老蚌,嘴里不住地说:“真是一个宝物,将它献给天皇,一定会得到重赏的。”

  “强盗!你这些强盗还我老蚌!”老张头从地上挣扎起来,抱住了倭寇头领的一条腿。

  那家伙挥刀砍伤老张头的手臂,就仓皇地离开了。因为他怕惊动了村民,就很难脱身了,所以拼命地催促手下:“快撤!快撤!”

  等村民们追赶到江边时,倭寇们已驾船离开了。

  那倭寇头领捧着老蚌暗自庆幸,船已接近五虎礁,只要出了五虎礁,就进入了大海,那就无所顾忌了。

  谁知他们刚接近五虎礁时,就听到一阵阵虎啸。他们以为是自己的耳朵产生了错觉,定睛一看,那五虎礁竟变成了五只大猛虎,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快放箭!”倭寇头领声嘶力竭地喊道。

  话音刚落,“嗖嗖嗖”箭像雨似地向五只大虎射去。可那箭射到它们身上就跟射到石头上一样,一支支都掉到了水中……

  “这时,五虎发出了一声吼叫,惊天动地,激起万丈波涛。那五艘船像是五片枯叶,被抛起在高高的浪峰,又被抛入深深的波谷,不一会儿便船毁人亡……”没想到德威还是个讲故事能手,他的绘声绘色的讲述,听得我都出神了!我从船底爬起来,倚着船舷,望着前方的五虎礁,明知故问道:“你说五虎礁真的会活起来吗?”德威也不正面响应:“你说呢?”我不睬他,径自神往地自语道:“要是现在能活起来,那该多好哇!”

  船绕过五虎礁,便是一望无垠的大海了。风和日丽,大海缓重地起伏着,如熟睡巨大的胸膛。在眼光所能看到的远处,海和淡蓝色的云天相连。在深蓝色的海面上闪动着千层白浪,大海好似一幅波动不息的巨大锦缎。

  忽然,德威意味声长地说道:“其实在我们的海岸线上,到处都有这样的‘五虎礁’……有一首诗写得好:江口五礁峥,波峰虎若生。雄威惊水魅,神武镇东瀛。锁户铜墙铸,掀涛鼓角鸣。西洋经此下,佳话古今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