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神 龛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8 08:40: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一缕袅袅淸烟,从门缝钻入。我知道房东黄婆婆又在神龛前烧香拜佛,许是家中又遇到了什么难事。

  黄婆婆今年六十五岁,慈眉善目,一看就知道是个具有菩萨心肠的人。自从台湾移民到美后,信佛拜佛就成了她的必修课。

  每个周末,她总是偕同一帮年龄跟她不相上下的信女,到二三十公里外的娘娘庙"朝拜"。据说,她家里神龛所供奉的观音,就是经娘娘庙开光后迎接回来的,灵验得很。

  我自小被无神论"洗礼"过的大脑,对于黄婆婆的"虔诚"总抱着将疑的态度。每次看见她顶礼膜拜的样子,心里总是很不以为然。不过后来的一件事,却改变了我对"神龛"的看法。

  一天半夜,我从睡梦中醒来。老伴问:"你刚才做什么梦了?一直在痛苦地惊叫⋯⋯"我这才回忆起来,刚才确实是做了一个梦,梦见一片黑森林,我被一个怪物追赶着,在黑森林里左冲右突,总找不到出口。后来我被什么绊倒了,那怪物也趁势压了上来。我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一边用手拼命地推开牠,一边声嘶力竭地喊道:"滚开!你滚开!"老伴被我的喊声吵醒了,这才把我从恶梦中"推搡"了出来。其实像这样的梦境,我已经历多次。其梦中情形大同小异,每次醒来时都是一身冷汗。

  那晚,被我吵醒的,还有睡在隔壁间的黄婆婆。第二天她询问我昨晚的事情,老伴就将我做恶梦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她。

  没想到黄婆婆立即来到神龛前,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接着,她从香炉里抓出一小撮香灰,用一张黄纸包好,交给我老伴,并嘱咐道:"等晚上睡觉时,就把它放在你老伴的枕头下。"

  晚上睡觉时,老伴将那一小包的香炉灰放在我的枕头下。我知道后,不置可否。因为我被这样的梦境折磨得身心俱疲,也只好"病急乱投医",顾不了许多了!何况我也不能把黄婆婆的"好心"当成"驴肝肺"呀!听老伴说,黄婆婆在我睡下后,还会在神龛前为我点燃一支香,求观音菩萨赐予我好眠。

  出乎我的意料的是,那天晚上我一觉睡到大天亮,不曾遭遇任何"妖魔鬼怪"。

  有些事情,似乎就是这么奇怪。我想,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诚则灵"吧!或许它还能从心理学的角度,得出神龛类似"心理按摩"的效应,这似乎有赖于社会学家进一步的探索,并不是我等凡夫俗子所能参透的。

  然而有一点是明确的,对诸如"神龛"之类的事物,我再不简单地斥为迷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