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梅花风物顺口对(十三)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02 08:57: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二 十 五缸

  搬对运,卸对装

  落堵对出舱

  鱼丸配肉燕

  鸭露掺鸡汤

  新武馆,旧盐仓

  城里对澳中

  江面浮壶岛

  海中沉立庄

  斧头拍凿凿拍柴

  娘伯誟仔仔誟孙

  赏景观日,林尚书题刻龙东石

  募捐赈灾,萨上将命名桃源村

  注解:

  1.柴马::木工师傅用来支撑大木头,便于劈,砍,刨等工作的十字形中间带长把的木架子。

  2.新武馆,旧盐仓::如今梅花古城广场处武术馆,曾是盐务部门所属的盐仓,从前国家实行食盐专卖,梅花所有渔业用盐都由盐务部门通过盐仓统一发配。

  3.澳中:旧时梅花澳的中心地段,今属梅北村与梅西村部分老居住区。

  4.江面浮壶岛,海中沉立庄::民间传说,大约元至正二年,八月十五日突发大海啸,原属长乐的立庄岛沉入海中,不远处浮出另一小岛,因其形如酒壶,又浮于江面所以称为壶江。

  5.龙东石::梅花将军山公园山顶上大岩石,宋兵部侍郎林采题刻"龙东石"三个大字。

  6.萨上将命名桃源村:萨上将即萨镇冰(1859年—1952年),北洋政府海军总长、福建省长,爱国人士。字鼎铭,原籍雁门,世居榕城朱紫坊,他经历了前清、民国与解放初期的各个历史时期,是中国海军史上一位卓越的人物。同时,他一生扶贫济困,广造福祉,被人民大众称为“活菩萨”。1932年,福鼎秦屿因海啸冲毁海堤,萨镇冰四处奔走募捐修筑秦屿海堤,1933年到梅花募捐,梅花乡绅对其善举给予大力支持。募捐期间,适梅花乡绅林宗发与林宗连兄弟在梅花城南郊新建一座大厝,落成之日请萨镇题字助兴,萨镇冰欣然命笔,题下"桃源村"三个大字以寓世外桃源之意。后林氏兄弟将题字刻于大门门额,今题刻尚存,该厝位于梅花电信局处。

  二十 六 缸

  高对矮,短对长

  籐椅对竹床

  度绳做细作

  箍桶连缚甑

  东西犬,南北塘

  回港对出航

  蛎饼枕头粿

  麦芽花生糖

  夫人得道田螺坞

  海浪滔天枪担洐

  英勇就义,自愿刣头好妹吵

  累及无辜,引火烧身观音堂

  注解:

  1夫人得道田螺坞:夫人即蔡夫人系琉球人,姓蔡名红亨,擅长刺绣。明万历年间,织龙袍入贡,深受皇帝赞赏,册封为精巧妙明懿德夫人,召她入京。过梅花澳时,遇风登岸,乡人热情接待,居住梅花宋直家中;不久因病逝世,葬于梅花马鞍山田螺坞,传说得道于田螺洞,万历帝敕赐建庙奉祀。门额上书“懿德夫人”。

  2.枪担洐:梅花前面海中一处沙洲的名称,因形象挑柴用的枪担而得名。

  3.自愿刣头好妹吵,引火烧身观音堂:梅花发生"拍老爹"案后,经林文庆等乡绅多方斡旋,银元铺路,并得到福建盐运使刘步溪等官场人物鼎力相帮。适遇民国初年政治风云变幻莫测,各派势力明争暗斗,福建护军使李厚基对许世英阳奉阴违,"拍老爹"案得以大事化小,以"刣头好妹草,火烧观音堂"代替"缉拿林文庆,剿洗梅花乡"敷衍了事,了结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