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梅花风物顺口对 (十四)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5 08:54: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二十七 之

  横对竖,正对欹

  比翼对双飞

  艋艚对猫缆

  油帽配雨衣

  莫自满,当谦卑

  博学先求知

  鲀肉灴糟菜

  鳗鱼滑笋丝

  乡约所下调羹境

  林位宫前爱军碑

  文化下乡,渔民提笔写书法

  教育普及,海驴出口会吟诗

  二十七注解

  1艋(纟孟)艚:从前梅花,马祖一带从事定置网生产所用的木帆船。

  2猫缆(舟览):从前福建沿海一带专门从事货物运输的木帆船。

  3油帽:从前渔民下海打鱼时戴的宽檐防水帽,以多重龙头布缝制,再刷桐油以防水,梅花蔡由吉祖传"三重碗"招牌油帽远近驰名。

  4鲀(音街):河豚鱼,味极鲜美,但内脏,血液等有剧毒,故有"拼死吃河豚"之说"。

  5乡约所:清道光七年,梅花乡四十三姓公建乡约所一座,并忠贤祠及和羹书院,签订二十二条乡规民约每月朔望,整肃衣冠,集诸子弟侍立,听讲圣谕并乡规条约,观为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

  6调羹境,林位宫:也称调羹胜境,奉祀金吾尊王,神姓林讳位,又称为林位宫,现为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

  7爱军碑:即"海楼陈公爱军碑",是明代梅花千户所全体官兵为感谢长乐知县陈奇谋的拥军事迹而立的,另有一块"胡公廉明仁断之碑"又称清官碑也立在林位宫前。

  8海驴:从前渔民多为文盲,目不识丁,象骡马一样只能从事笨重的体力劳动,故被戏称为"海驴"。

  二十八之

  稀对罕,怪对奇

  守护对坚持

  雄心立壮志

  吐气对扬眉

  旁者醒,当局迷

  决断莫迟疑

  人生真似梦

  世事正如棋

  高藜昧反反床衬

  井水呒食食雪梨

  地久天长,喜逢洞房花烛夜

  兴高采烈,欢庆金榜题名时

  二 十八注解:

  1高藜昧反反床衬:高藜,长乐俗语,即草席;床衬,即床垫,从前多用稻草编织,也称"草衬"。草席在上,床垫在下,按正常顺序,要拿起床垫时应先翻起草席再拿床垫,反之则有悖于常理。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做事不按规矩来,反其道而行,不被理解。

  2井水呒食食雪梨:雪梨是北方水果,从前交通不便,运输困难,所以雪梨到南方就成奢侈品,不是一般人家吃的起的。当一个人口渴时连井水都喝不到时他却想吃雪梨,那就是痴心妄想,这句话用以比喻那些处境不佳却有非份想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