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岱边塔式《焚纸炉》的前世今生

作者 张克湘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14 15:40: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jpg

  焚纸炉俗称字纸炉,承载着的中华文化传统的历史印记,是出于纪念文字的创造者仓颉和至圣先师孔子,也是历史文人“敬惜字纸”的传统习惯,人们从不把字纸和其它垃圾放在一起焚烧,以示对文化字纸的尊重和敬畏。“小时候大人们常常教育我们,有字的废纸不能扔在地上,也不能用脚去踩踏,更不能用来当厕纸。”这些年,城市农村普遍有了垃圾桶、建起了垃圾坑、垃圾收集房,过去的竹编字纸篮也已经被塑料垃圾袋和垃圾桶所代替,但历史上的岱边人却有爱护环境卫生和崇敬文化字纸的好习惯。

  在岱边村中巷和横街交汇处,有一座形如宝塔、高度约两米的石制焚纸炉。整座字纸炉用十几块花岗岩石头拼接砌成,字纸炉总共分炉座炉身和炉顶,炉座上方是两层炉身,炉身第一层有一个门洞,是倒字纸的进口。炉顶飞檐斗角,还压着一个石雕葫芦。一位研究焚纸炉的长者记述,这焚纸炉建造年代有千年历史,在宋朝明朝时期岱边是有名的进士村,文风鼎盛,尊师重教爱惜文化字纸理所当然,这些年人们已经没有把它派上用场了,但是一代代村民都非常爱护它,前几年有村民还在炉上镶嵌字纸炉的典故,并赋诗歌颂,意在保护并能了解这一历史文物的前世今生,其用心良苦可见一斑。

  据了解,过去像这样的焚纸炉在我区境内不止一处,但有许多已经被当作“四旧”破坏掉了,焚纸炉现在已经成为“文物”。岱边村也只剩一座焚纸炉,上辈人常说文字是孔子的眼睛要惜墨如金。每到迎神时节,人们都要到字纸炉前烧香敬拜,尊孔文化人也会四处收集农家字纸,集中到焚纸炉焚烧。解放后,也有一段时间,在岱边村有收集废纸,拿到炉子里焚烧的习惯。到上世纪60、70年代后字纸炉曾当作“四旧”废弃,现在“焚纸炉”已光荣退休,庆辛字纸炉还保护得很好没有受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