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梅花小镇

作者 陈燕琴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3 15:11: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梅花是座有故事的小镇。

  梅花古镇,兴建于明洪武年间,江夏侯周德兴奉命督造梅花城,以防海盗。在依山傍海的岁月呜咽声中,走过了600余年的时光。

  春天,乍暖还寒。乡村的田野将绿未绿之时,对于梅花镇来说,一年中色彩最明丽的时候,到了。

  将军山上,凌寒独自开的数枝梅,红的红、白的白,粉的粉,恬静如诗,静美如画,一个不经意间,就惊艳了时光。于是,热爱生活、热爱美好的人们趋之若鹜,梅花大大热闹了一番。

  梅花,是一座生活着的古镇。行走在梅花的小巷中,一条蜿蜒的石板路把小镇拉得悠长,栉比鳞次的老屋充满了岁月斑驳的印记,黛色的瓦片间还摇曳着经年枯黄的秋草,错落相间的瓦片,让云远天高,于是,小镇的雅致和韵味就这么行云流水般扑面而来。通过海边的石阶布满青苔,石墙上爬满藤蔓,年代久远,大概已经忘了自己最初的颜色。春节刚过去,各家屋檐下悬挂的红灯笼又让这里添了几分热闹,几分人间烟火。

  一座座老房子,拥挤着一堆堆老时光。白发的老婆婆坐在家门前的石墩上,一边悠然地修补渔网,一边看顾自家的小孩。墙角的几朵新开的小花探头探脑,随风轻轻摇晃。在这里,没有如织的游人,徜徉间,你很容易找到一种久违的慢调子,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如此。如果时光可以吃的话,梅花应该是甘草的味道吧。试想下,春意暖暖的日子里,拿一本书,找张凳子,面向大海,多么惬意的事!

  大海就在梅花小镇边,日日夜夜潮起潮落。有水的地方就有许许多多的故事。有了故事,源远流长就成为可能。梅花的抗倭传说,梅花的古庙林位宫,梅花的蔡夫人庙,梅花的《梅城弄笛》,梅花的古城墙、梅花的古井,梅花的美女,梅花的梅花,梅花的蛏,还有梅花的“鳝鱼滩”湿地与大海、森林、沙滩、礁岛等构成旒旎的海滨风光。

  梅花很美,有美景、有美食,还有美丽的人文景观。对于自己的美,梅花一直很沉默,你来或者不来,她都在那里,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但,只要你来了这里,无论是有古早味的小镇,还是依旧淳朴微笑的梅花人,又或是潮起潮落的大海,都会让你渐渐喜欢上来这里,或者随便走走,呆上一天。

  关于梅花,你想约谁一起去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