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闲话梅花为何出美女

作者 林娟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17 08:40: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古井的传说

  梅花古镇依山面海,风光旖旎,人文荟萃。梅花是历史上著名的古镇名港,历代军事要塞,唐时因种植梅花而得名。漫步古镇,发现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古井星罗棋布,夺人眼球。有新城里的四角井、六角井,梅城山边里的牛栏井,旧水文站前的天星井,古城东门外的东门井,梅城王吉朵老屋后的王厝井,梅江林氏祠堂前的祠堂井,梅南吴厝里后的水泥井,将军山公园上的南门庵井,梅新兆余栋旧厝后的无名井,梅城原电厂路旁的城下井,梅城陈厝里祖厝内的陈厝井……一个古镇遍布如此众多的水井,更能见证古时抗倭军民屯扎古镇需大量饮用淡水及驱倭保疆造福百姓的丰功伟绩。

  这些古井如今除一两口废弃外,其余仍在源源不断地供应镇上的人们饮用。古镇东门外的东门井,呈四方形,光滑的石井栏夹缝里生长着娇俏的绿植,泉水清澈晶莹,入口甘甜,隐约可闻到梅花暗香。传说此井又名梅花井,其泉水终年不涸,内饮可以清肝明目,外洗可祛腐止痛,女性喝了皮肤细腻,更是泡茶研墨的好泉。井深虽不足三尺,但万人可汲而饮。话说有一年大旱,梅城的水井水塘都枯干了,人们要水饮用,作物要水灌溉,怎么办呢?人们的心急得火烧火燎的辗转不寐。有个叫“梅花女”的姑娘,眼见山田里禾苗株株耷拉着枯黄而死,乡里人排着队到邻村挑水,有的人因为又饥又渴加上烈日的暴晒,在挑水的路上倒下去再也没能站起来!她心急如焚,咬着黑瀑般的长发心想,难道村中就找不到一点水源了?于是她连夜带了锄头到荒地上掘呀掘,一连挖了三天三夜,望穿秋水,就是不见一丝丝水。正绝望时,忽然一阵香风袭来,从天上飘下一位仙姑,身披雪白霓衫,手中持一枝带露的梅花和一只净瓶,笑盈盈地对她说:“阿囡,别挖啦,这里是旱穴。”梅花姑娘抬头一看,怔住了,眼前这位仙姑好眼熟啊!一时忘了在哪见过,仿佛在梦中?她定了定神忙问道:“那我怎么办呢?已挖了三天三夜啦。”仙姑被她的诚心所打动,把她带到了东城门外的石板平地上,用手一指,笑着点点头就“呼”地悠悠飞向天空了。“谢谢仙姑,谢谢!”梅花女心里默念着谢谢,就开始在石头上挖呀挖,当她挖到井深三尺时,一股清泉便从井底汩汩涌出,顷刻间就涨满了井口。井沿隐约可见梅花朵朵,并透出阵阵的幽香。她欢天喜地地奔走相告,村中的依伯依姆依哥依嫂喜出望外,他们纷纷来挑水、端水并互相热情地打招呼:“有水啦!水来啦!”有的抱着吊桶就咕噜咕噜喝了好几口甘泉抹了一把嘴唇叫到:“真甜呐!”从此以后,梅花村的水井如同雨后的春笋不断涌饮现,井水丰沛不仅供应日常饮用,还可以药用和美容,尤其是姑娘们个个皮肤白嫩,出落得如花似玉,像一朵朵饱绽的红梅,艳丽地开放在梅城的家家户户。

  梅花美女与基因遗传

  传说归传说,但笔者想讲的是遗传基因。何谓基因?基因就是遗传因子,是具有遗传讯息的DNA片段。基因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凋亡等过程的全部信息。长乐方言曰:“生子不像爸,一家掰五家(意思是引起家庭纠纷)”,还有一句顺口溜叫:“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子会打洞”,都说明了基因遗传的特性和重要性。

  由于梅花特殊的地理位置,明清时期的军事要镇,又是鱼米之乡,四面八方的渔民一帮一帮的汇聚在这梅花盛开的古镇,姓氏繁杂,人丁兴旺;又因为抗倭保疆时的各地官兵屯集在此,他们一代代戍守古城,保家卫国,因此梅花古镇姓氏之众方圆数百里之罕见。这复杂的姓氏从明清时期的43姓发展到今天的108姓,为“好女不出门”的梅花出美女找到了科学依据,也就是杂姓通婚,把优秀的基因遗传下来,这非常关键,还有滨海盛产鱼虾蟹贝类等丰富的营养,梅花女足不出户在家刺绣,编织渔网的轻松劳作,不晒太阳不遭风雨侵袭长年累月养成的皮肤细腻白嫩……美人胚就形成啦。

  我见过的梅花女大多身材高挑,明眸皓齿,高鼻梁,鹅蛋脸或是瓜子脸、圆脸,皮肤细白,小鲫鱼嘴嘟嘟的很性感。尤其是同样讲福州话,我们的口音生硬缺韵味,而梅花美女语调软糯,音色甜美,犹如江苏一带的吴侬软语,听着酥到骨子里了……

  想象着在古城幽深悠长的小巷深处,走来了撑着油纸伞的梅花姑娘,苗条的丽影由远而近,秀丽的黛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她缓缓地飘过光滑的石板路,浑身散发着丁香样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