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漳县风采】贵清山:陇中黄土高原最为奇秀的自然风景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3 10:46:20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423110039.jpg

  地理位置

  贵清山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距离县城36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由贵清山、贵清峡两个景区组成,是陇中黄土高原最为奇秀的自然风景区,被誉为陇中的“小华山”“贵清仙境”。

1555987636695816.jpg

  贵清山因其绵延长达18个村,故有“贵清十八村”之说。贵清山为石灰岩地带,群峰林立,怪石如云,森林公园林地面积3.2万亩,原始森林遍布,有药用植物和观赏植物500余种,被誉为天然植物园。

1555987653726685.jpg

  贵清山风景区包括“禅林桂月、断涧仙桥、洗眼清池、转树险道、西方胜景、三峰环翠、石栈穿云、灵岩古洞、方壑松涛、佛界钟声”等风景点,沿途还有滴水崖、佛字崖、活虎寺等名胜古迹。所以在贵清山,不仅能够享受自然的风光,还充满了人文色彩的韵味。

  景区内群峰耸立、千姿百态、古木参天、林海苍郁、汇集了诸多的飞瀑流泉,栖息着多种珍禽异兽。景区内有乔灌木29科99种,药用植物500余种,仅禅林就有千年古松200余亩。景区内有金钱豹、狗熊、苏门羚、红腹锦鸡、蓝马鸡等国家保护动物20余种。

  贵清山仙姿神韵,自然景观独特:三峰环翠、绝巘耸峙,万壑松涛、波澜壮阔,洗脸清池、神泉仙水,禅林挂月、诗意盎然。贵清峡谷与山顶有天梯、石栈相连。整个峡谷南北长8公里,东西宽仅60米。十里贵清峡谷,恰似十里画廊,峡谷内奇峰错落,溪流百折,林木蔽日,飞瀑似练,移步换景,仪态万千。

1555987675581917.jpg

  寻古迹

  贵清山古迹丰富。建于明隆庆年间的古刹寺院五百年香火经久不衰,农历四月八浴佛庙会,香客游人日达数千。造型别致的雪壑禅院,佛界钟声空灵久远。巧夺天工的断涧仙桥,飞虹凌空、意境超然。铁牛禅师坐化灵岩古洞,姜维上马石古今流传,清道光年间漳县籍河南巡抚王宪“贵清十景”诗传颂至今。

  贵清山的禅林,相传是铁牛禅师的封地。铁牛禅师系漳县四族乡马连滩杨家寺人。14岁出家,16岁云游,是初建贵清山寺院的创始人相传,为建贵清山寺院,他四处奔走,多方化缘,为了取得明肃王的支持,他在肃王府前静坐七天七夜,肃王终于被感化,捐献了银子,并赞美禅师精神象铁牛,铁牛禅师从此得名。

  现在,禅林内幼树早已成林,棵棵树干雄伟粗壮,直插云霄,遮天盖日,浓荫覆地每当月夜,云敛晴空,冰轮乍涌,月光如缓缓流水,在插入天际的树间穿行,浸透了贵清山肘奇峰秀水,或明或暗,如雕似刻,有一种玲珑剔透之感,组成了禅林挂月之景。至于禅师洗过脸的清池,当地乡民至今虔诚地取水洗眼治病,这就是洗眼清池的来历。

  如何到达?

  贵清山集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峨嵋之秀、九寨之美,青城之幽于一身,是“丝绸之路”东南线上的一颗璀灿明珠。

  从漳县到贵清山有两条路线可通,沿途可观赏飞瀑素湍的滴水崖、佛字崖和活虎寺等名胜。

  ①如从新寺向北沿龙川河北岸西行,可途经石栈穿云灵岩古洞等胜景,虽道路艰险,但可搜遍诸胜,览遍全山。

  ②第二条路线是由县城驱车经四族、石川、草地河、马莲地到叭嘛村贵清山林场,全程70公里。由于这条道路睛天可驱车直达贵清山主要风景点,所以已成为游览贵清山的主要路线。

  长乐到漳县:可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坐飞机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再由西安北站搭乘动车至定西北站下车,转班车到漳县。

      (记者 高维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