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走进闽江河口湿地

作者 李贤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8 18:02: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走进闽江口湿地,有一种茫茫苍生的感觉,便会体味到了生命的真谛。

走进闽江河口湿地

  每次当我穿过马路,跨过村庄,踏过农田,涉过沼泽,看到黄嘴白鹭、白琵鹭、黑脸琵鹭、黑翅鸢、鹗和黑嘴鸥、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在这块湿地上信步闲行,或自由翱翔于绿地蓝天时,那种生命与大自然的融洽,常常让我感动得心潮澎湃。它让我感觉到了大地的蕴奥与美丽,也让我铭记住刻骨铭心的经历——2007年12月,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成为福建省自然保护区,并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长乐人民政府为了保护湿地,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而取得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双赢效果;这是长乐人民多少年来的心愿,终于有了归宿,让我对闽江口湿地情感的独钟,定格在一幅幅图片中,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这片美丽的土地。

  这里是一片绿色的海,这里是一首绿色的诗。它有海的韵味,有诗的浪漫。清晨,当一缕阳光掠过这片沉睡的大地时,湿地从绿色的梦幻中醒来。远远的两岸淡紫色的绵绵群山,舒展着柔和的曲线,像两条长长的臂膀,拥抱着这块渗透着溶溶绿色的宝石,让人沉醉于闽江河口湿地的秀丽山水之中。当广阔的湿地与滩涂尽没水中,与闽江河口水域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宽广的水面,水天一色,碧波无限,让人感受到生命与自然浑然一体。

  在湿地边上,大片芦苇,莽莽荡荡,在宽阔的湿地上随风摇曳;野雁水鸭时出时没,悠然自得;有一片红树林,在岸边长得郁郁葱葱;岸上的湿地博物馆、亭台楼阁、花海公园与滩涂上的栈道、观鸟屋等组串成生态乐园。在湿地的不远处,稠密的上百株已有上百年的榕树,分布在通往村落石板路的两侧,它们株体相连,或无主干仅靠根皮相连而生,仿佛叙述着村庄古老而又沧桑的历史。

  这些年来,也许是大海的激情,或是湿地的神秘触动了我,让我一有时间,就带上干粮与相机,来到天苍苍,地茫茫的湿地,将镜头对准鸟的舞步与鸟的翅膀。说实在话,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目睹一下鸟的翩翩风采,或写几首诗予以赞美,可没想到这一“恋”就是几年。这些年来,我总带着希翼的梦,与渴望的目光,足迹遍及鳝鱼滩、蝙蝠洲等湿地,了解鸟儿们的栖息、繁殖和迁徙的习性。这些年来,我不仅欣赏到了湿地的美丽,还感受到了生命的真谛。这些年来,我与湿地的零距离接触,便在不知不觉中迷恋上了这片神奇诱人的土地。

  湿地的美恬静而淡泊、空旷而幽远,若不身临其境,是很难领略到它那摄人心魄的魅力。蓝天和白云是涂抹它永恒的底色,野花和芳草带给它盎然的生机,闽江和大海又赋予它飘动的灵性……所有这一切景象,都构成了湿地绿色之洲的生命主题。这里四季分明,风景迥异,每一个季节都给人们带来不同的美的享受。春天,那一碧如洗的澄澈天空,悠闪飘逸的朵朵白云,与大海一同潮起潮落的闽江,宛如一幅宁静的山水图画;夏日,那荒原里怒放夺目的簇簇野花,芦丛中鸣叫欢快的水禽珍鸟,展示了大自然生命的勃勃生机;秋季,那满眼金黄的芦苇丛,与渐行渐远的雁阵,昭示了四季更替的自然规律;隆冬,滩涂上停泊的木船与偶尔窜入镜头的渔夫,都诉说不完一个冬天里的秘密童话。

  来到在闽江河口湿地,一定得有蹲下去的时间,用心观察这里的每一株草,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排浪,每一片云,每一只鸟,每一个弱小的生灵,在原生态的湿地里成长过程,才能真正体会到有如此多娇的生命依赖在这片土地上生存,才能感觉到人类和这里的生命是平等的,才能共享到这片蓝天和绿洲的宽广情怀。

  忽然,我的眼睛一亮,一只小船沿海逆流而上,当小船驶进鳝鱼滩时,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这里简直就是鸟的天堂!有许多水鸟频频飞起,冲向蓝天,像一大片白云,又像一层层的白浪在空中、在水草间翱翔,啼声如天籁,和着绿水清波,让人心旷神怡;一只只中华秋沙鸭浮在水面,待船儿靠近,便群起追逐浪花,声声欢叫,令人惊叹不已;“神仙鸟”成对,“送子鸟”成双,它们彼此嬉戏着,冠羽在风中微微飘动,发出了爱情的信号……此时,一只披着洁白羽毛的黄嘴白鹭闪进了我的视野,它悠闲地踱着步,觅寻食物。为了少打扰这宁静的家园,我迅速按动着快门,拍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在湿地里生活的鸟类还有绿头鸭、斑嘴鸭、鸿雁、黑嘴端凤头燕鸥、白肩雕、遗鸥、斑嘴鹈鹕、大天鹅等,据专家考察,有19目70科224种鸟类,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就有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白鹳、中华秋沙鸭、白鹈鹕、斑嘴鹈、黄嘴白鹭、小杓鹬、鹗、红隼等30多种,具备了国际重要湿地的条件。我看到它们在这自由的王国里无忧无虑,不需有戒备之心,却常有栖居之意,只是冬去春来,南飞北往,世世代代,繁衍不息,感到欣慰与自豪。

  这就是位于长乐闽江河口湿地。我无数次找寻它的踪影,想见它的容颜,投入它的怀抱,感受它的温暖与爱意。在碧水蓝天之间,我的心灵变得恬淡,它那回归大自然的从容,又让我心潮澎湃。

  啊,闽江河河口湿地,你是生命的绿洲,你是我永久的祈盼,我要与你相依相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