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第一次划龙舟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0 16:09: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己亥年端午节遇上了高考,划龙舟——这个过节的保留节目,依然是每个村镇最热门、最富乡情的娱乐活动。

  吃过午饭,已将近午后一点,与朋友约好去码头江边看龙舟大赛,据说经过几天的预热,农历初五这天是龙舟赛的高潮,错过今天就得等明年了。

  驱车来到翡丽湾,道路两旁早就停满了各种车辆。一红色大拱门横跨道路两边,醒目地写着:欢迎香港侨民会菁英龙舟队。目之所及大大小小的几十个红色拱门一直顺沿着铺排到江边。江边早已人山人海,江面上停靠着几十艘新旧版龙舟,从各队的统一服装就能看出各自的代表队。各类摊点铺子也是琳琅满目,男女老少各自找到合适的位置,拖家带口的,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原想凑个热闹,拍几张照证明我来过的,结果遇到了我们武术队教练校外的辅导员郑师傅。打过招呼,他带我到那岸边的女子龙舟边,只见几十个妇女朋友,身着救生衣,头戴太阳帽,正严阵以待。船上还空几个位置,龙头模样的老者正指手画脚,调度人手,穿插几个男人分布龙头龙尾,还有中间段的几个空位子,于是我就坐上。心里的紧张与激动一时间五味杂陈:会不会翻船,掉水里了?忘记游泳怎么办?“你会划吗?”我正不知怎么回答,朋友就替我回话:会的。我想:权当体验,过把瘾吧!

  差不多两点整,耳畔锣鼓声渐起,龙头人也上了船,一切准备就绪,开拔!鞭炮燃起,锣手哨子已响,几十个人和着鼓点慢慢划出村口,向大江进发。视野一下子开阔了,与擦肩而过的龙舟打个招呼,看到我们都红色娘子军,对方也相对一笑,“来,斗一会!”“好啊”一点都不谦虚就较劲上了。嘿哦,嘿哦,干劲不减男子。只感觉船一截一截地拔节似的跳跃着前行。两艘龙舟并行了一段,不到几分钟,眼瞅着要落后了,大伙不约而同地慢下了节奏,松了手,胜败就不在话下了。自诩划得还蛮整齐,速度也挺快!我也跟着嘿嘿地傻笑!

  就划了一百米距离吧,豆大的汗珠子沿着脸颊滑落,刚想把桨提上来休息,啊?掉头了!后排的大嗓门吼:中间的快划!这才发现我是坐中段,是要时时刻刻卖力划的,这就是所谓的“中坚力量”。好了,船平稳地漂在江上。趁着喘气的当儿,还要舀出船里的积水。全身湿漉漉的,分不清汗水和江水。怎么回事?船簸得厉害,江水灌进来了。原来机帆船疾驰而过,“坐稳别怕!”这下就像吃了个定心丸,心跳才正常了。又继续舀水,一瓢一瓢往江里倒。身上没有一处干的了,这才知道什么叫“湿身”了。

  又牛刀小试了几把,来来回回地与过往的船只比划了几下,就为刷出了存在感吧,大伙干劲十足地划来划去。一番较量过后,我想可以回岸边休息了?旁边一女人接茬“没这么快,出来了就要四五点回去。”我一想,再不能使蛮力了,必须偷点懒,让自己缓一缓。就这样,划划停停,江面上并排近十条龙舟。突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写着“首占”字样的龙舟正在掉头,我们在直行,几乎差点撞上,刚好撞我中间段,我本能地想拿桨一挡,旁边的女人大声吼“不行,你想搞死人啊,要断脖子的!”吓得我立马收手,好在有惊无险,舵手已掌好舵,两条船都各走各路。真是虚惊一场,小插曲影响不了主旋律!

  继续前行!当当当,锵锵锵,鞭炮声,锣鼓声,呐喊声......汇成了一曲曲交响乐。一条条龙舟擦肩而过,一个个身影去了又来,来了又去。最引人注目的是香港菁英队的,船上都是青年才俊,男女混杂,抬手,直背;弯腰,下桨,划一的动作,整齐的口号,龙舟劈波斩浪,箭一般前进,那速度简直神速,无人能敌!与之较量过的都不得不服。

  又到拐弯处,几十条龙舟都聚集在这,我们也靠岸停息。放眼望去,江心时不时就有几条龙舟并驾齐驱的,自发比划。看得我心情澎湃,艳羡不已。真想自己划得龙舟也能乘风破浪,浪靠边,水让路,直冲向前!

  停下了才发现自己汗流浃背的,好在太阳光不算强,只感觉一道道汗水从脸上滑下,全身早已湿透,还好穿着救生衣,不然糗死了。正好龙头人要发点心了,说补充能量!一连划了一个多小时,是有点感觉口干舌燥的。岸上有人传递来两箱花生牛奶。抬望眼,人墙还未散去,有举着手机拍照的,抬摄像机录像的,还有镇里安全巡逻队的,花花绿绿,乌泱泱人海一片。

  天色渐渐暗沉,有人提议,快下雨了,今天就这样,靠岸吧,明天再划!我何乐不为?正好舒展一下坐得僵硬的屁股。第一次划龙舟,我是认真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一上岸忍不住挥毫写下《十六字决》:

  看!鞭炮锣鼓声震天。江面宽,同舟共济欢。

  叹!相逢竞技江浪翻。挥汗间,百舸争流酣。

  第一次的龙舟竞渡,感觉惊艳无数!划龙舟,乃是六月季最美妙的故事,是记忆深处最绵长、最悠远的暗香!

  (作者 郑章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