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国产动漫应植根传统,创新表达

作者 长乐区委文明办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31 09:28: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国产动漫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后,其上座率和日票房节节攀升,口碑更是不断高涨。谁也不曾料想,引燃今年国产电影暑期档的片子,居然是一部动漫作品。这部高品质原创动漫电影的面世,极大地提振了国漫产业的士气,无疑称得上是“匠心之作”。

  记忆中那个脚踩风火轮、手握火尖枪的孩子,在这个夏天的银幕上,彻底颠覆了所有人的童年。这一版的哪吒从形象上大胆走起了“暗黑系”:龇牙咧嘴,笑容邪气,说起话来玩世不恭,全然一个举止油腻的不良少年。但也正是这个丑丑的、不受人待见的哪吒,不再去突破父权的枷锁,而是勇敢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为保全父母对抗天命,赚足了观众眼泪。

  作为演绎经典的国漫作品,这部影片的成功有许多必然之处。它对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丰富精巧、水到渠成。可以说,经典一定是民族的。中华传统文化无论是神话故事还是民间传说,都是国产动画的天然宝库,也是打造国产动画最优质的基因。很多动画之所以能经久不衰,就是源于传统文化和中国元素,融入了民族血液,构建了新时代中国文化符号。中国动画或许也只有回到自己几千年的文化中去,才能厚积薄发,找回国产动画的自信与荣耀。

  经典要引发观众共鸣,应具有时代性。文化是在发展与创新中不断积淀流淌的,根植当下生活前沿话题的创新故事,亦是国漫崛起的重要选题。在处理角色关系的时候,影片透过展现沉稳内敛、明明很爱孩子却不善表达的父亲,以及乐观开朗、富有个性的母亲,浓墨重彩地渲染了哪吒家庭的温暖,这就是典型的当代中国三口之家,当今观众看了易于产生情感共鸣。同时,影片的优秀还在于用符合现代审美的眼光做了一次风格化的取舍,植入了一点港片节奏和无厘头画风,比如太乙真人的川“普”和指纹解锁,也迎合了观众的趣味。

  经典还应彰显具有当代特质的精神内核,才能更好地滋养青少年的心灵。“打破成见”是影片诠释的主旨之一,成见来自别人怎么看你,但成见能不能击倒你,取决于你愿不愿意相信。“若命运不公,那就跟它斗到底”,哪吒仿佛是现实中每一个不愿意认输的年轻人,即便被塌下来的天压歪了头,也能挣扎着生出三头六臂把天扛起来,“既热血又令人感动”。这部影片给正在奔跑在自己理想道路的人鼓励、希望、温暖与力量。

  《哪吒之魔童降世》倾注的诚意与努力,让我们看到“国漫之光”,这是我们自己的“漫威宇宙”,这背后是将传统和现代完美融合的、庞大惊人的宇宙。我们坚信,建立起自己的“国漫英雄宇宙”,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