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最美邂逅

作者 长乐一中高一年级 曾丹燕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6 16:03:0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封存在书卷里的词章和故事弥漫着诗意的气息,独倚幽窗,看转角处的青石小巷,遮住了低过屋檐的光阴,我和相隔千年的诗人佳句在这里邂逅。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她叫李清照,许多人梦中期待的白莲。在爱情接踵而至时,飘荡的灵魂始终需要寻找一个安慰的归宿。她义无反顾地选择自己心爱的人。人生的飘忽不定使她饱尝与丈夫的相离之苦。她痴心不改地守候一世,执着的守护着自己心爱的人和珍爱遗物,眼泪与思念早已留在万水千山,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这个梦在有生之年却无法成真。江南水乡淡淡烟火,恍惚的记忆遗落在时光中。当我身处江南小宅,在这黛瓦白墙下,仿佛看见她满目泪痕,带着残碎的心写下“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珑地”,她在多雨的江南中仰望江东,悲痛欲绝,痴痴地念着丈夫,黯然葬身江南,红颜多命薄,花容月貌,终究抵不过春恨秋悲的凋零。我在这词中邂逅了她,仿佛时光还停留在昨天,我想和岁月借一个躯壳,将她的丈夫带到她面前,奔走在滔滔浊世时再不怕颠沛流离。

最美邂逅

  每一条路都是诗篇,每一个诗人都是过客,每一首诗词都是都是缺憾。诗人们往往背上行囊,携一颗从容淡定的心,邂逅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

  他本雄心壮志,理想远大,可惜造化弄人,他遭受了世态炎凉,奸佞进谗的不幸,最后选择了辞退官场,在古朴乡下,他品尝冷暧交替。他看过从清晨到黄昏,几度雁南飞。百年沧桑,岁月变迁,可是我分明看见了不曾更改的旧日情怀,那便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泊名利。在这灯红酒绿的时代,人人都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斐然才气彰显。我在陶渊明的诗中体会到了这闲淡的情趣。正如诗中“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我希望自己会像诗人一样,坚守自己起伏跌宕的一生,在熙攘市井中寻求一种恰似桃源般恬静的生活。这场邂逅,我又懂得了许多。

  唐诗宋词,就像梦境一样落在每个人心中,多少行色匆匆的人相逢在其中后,慢慢回归诗人淡然超脱的心性。在所有欢笑泪水,悲欢喜怒走过后,我邂逅一场场浪漫情怀,让我的心能得以安顿,能微笑挥手转身走过下一段旅程。这便是诗词在心中留下的真正况味,邂逅一首美丽古诗,可以收获铭记终生的事。

  借一场书香的梦,与诗人谈笑风生。邂逅一场美丽,走进世间最为委婉美好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