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观“国庆”阅兵式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5 15:42: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迎来了她的70周年华诞。

  10月1日上午10点15分,天安门广场上,随着一声炮响,阅兵式正式开始。听着护旗手阵阵步伐声,看着那整齐划一的正步,中国正一步一步、昂首挺胸地向世界展示雄姿!

  升国旗时,在场的人们唱起了国歌,用最响亮的歌声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鲜艳的国旗缓缓升起,自豪地飘扬在广场上空!

  感动瞬间模糊了视线,我仿佛看见了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上空第一次升起的五星红旗。

  思绪也随即飘到了100多年前……

  1840年,英国用炮弹轰开了广州的城门,自此,中国陷入了无底的深渊……

  曾记得,八国联军在圆明园中烧杀抢掠;曾记得,日本军队在旅顺、南京犯下的滔滔罪行;曾记得,卢沟桥的枪声,宛平与北平不平、华北告急,大半个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直至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随后更有了这许许多多的“忘不了”:忘不了,氢弹、原子弹研制爆破成功和人造卫星成功发射;忘不了,中国重返联合国时的欢欣鼓舞;忘不了,香港、澳门漂泊多年,终于回归祖国怀抱;忘不了,2015年下午5点30分,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总之,中国有说不完的历史,道不尽的辉煌。

  “分列式开始!”随着这一声令下,我的思绪猛然被拉回现实。一抬头,便瞥见了空中护旗梯队破空而来,继而看见20架直升机汇聚成“70”字样。镜头一转,切到地面,仪仗方队高擎党旗、国旗、军旗阔步走来,接下去的14个方队同样昂首阔步,整齐划一,精神饱满。鲜艳的战旗迎风飘扬,坦克气势磅礴地驶来,导弹,飞机,无人作战机……看着这些保家卫国的军队及先进的武器,心中油然生出一股敬佩之情及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分列式检阅完毕,多姿多彩的群众游行带我又回忆了一遍这70年来中国的变化。的确,70年来,世界也许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却早已不是那个中国。

  70年的风雨兼程,披荆斩棘,铸就了一个伟大的国家;

  70年的筚路蓝缕,艰苦奋斗,造就了一个昌盛的民族。

  70年前,我们几乎一无所有,70年后,我们几乎拥有了一切。

  让我们所有人记住这过去的70载岁月,共同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首占中心小学五年级 陈言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