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得偿所愿,不负众望

作者 陶玉涵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5 18:42: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河清海晏,天下太平。

  ——题记

  中国是伟大的。比起她那从未中断过的历史文明,我更倾向于称赞她在那段冗长的黑暗中重新站起来的模样。战场上的烈士在浴血奋战,战火的硝烟也无法掩盖她眼睛里那抹惊人的亮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承载着无数人的希望在黑暗里兴起发光。

  五星红旗缓缓升起,随着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国力一日千里。从大规模的“引进来”到大踏步的“走出去”,再到与诸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

  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艺术文化的蓬勃发展。文化投入力度加大,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成就突出,文化贸易快速增长,闻名海外。

  无数的科研人员夜以继日,殚精竭虑。原子弹的爆炸声响彻了整个世界的云霄,身后那些虎视眈眈的人开始退缩他们打算侵略的脚步。

  我仍记得许海峰拿第一块金牌的那个报道,再到零八年的北京奥运会举国欢庆的场面。无数在赛场夺得的金牌闪耀在国人眼中。

  这一切都在向世界证明,中国在稳步前进。

  2010年,母亲因工作迁入长乐,而我也跟着母亲从家乡来到这个美丽的滨海城市——长乐。

  在我的家乡还只是一个回家都要走泥泞小路的小镇时,山清水秀,盛产海鲜的长乐,已经用霓虹灯照亮了整个城市,市标在其中熠熠发光。

  长乐就像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人,借着苍茫祖国闪烁着的耀眼火光,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飞速发展,展现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风采。

  交通作为城市的基石,影响了整个长乐的发展规划。连接福州和长乐的交通线——地铁开始动工。地铁的开通,使福州到长乐的时间缩短,费用减少。往前看,公共交通贯穿了整个长乐的交通网络,加快了长乐发展的步伐。

  长乐作为著名的侨乡,海外乡亲多达三十万人,分布于七十多个国家。为此,政府坚持为侨服务的宗旨,围绕“聚侨心,促和谐”这一主题,积极发挥为侨办事的精神,让在海外漂泊的侨民回到他们的故乡,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长乐的“文明之风”逐渐兴起,民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社区活动也举行的如火如荼,群众的娱乐生活积极向上又丰富多彩。同时,政府移风易俗的工作给长乐带来了极大的改变。曾经的长乐,部分婚丧活动中铺张浪费,而如今,随着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长乐城乡勤俭风气不断传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长乐的老街和新城区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长乐的老街充满了特色人文风情,热闹的街区里也随处可见狭窄的巷子和街道,这是以前长乐日常生活的一道缩影。我的学校正处在建设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平街附近。随着和平街的修建,不少老房被拆除,但也有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被保留和翻新,老街与新城的对比,成为了长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在城市的外围,首占新区和滨海新城车水马龙,高楼林立,新老建筑交融在一起,使长乐拥有了无限活力。

  我曾站在长乐的海边,轻柔的海风拂过我的耳旁,向我诉说着曾让无数学子与将士动过心头血的,开显了儒者的器识与宏愿的动人话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老将不死,薪火相传。我们将带着无数前辈的希望,也踏上我们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