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去云大坐坐

作者 郑春芳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9 15:07: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早在开学一个月前,就开始慢慢地为孩子收拾行李。被褥得买新的,得洗,得晒;换洗的衣裳,鞋子,袜子;风油精,指甲剪……一件一件地备,一份一份地打包。云南大学,那么远,作为父母的我们也曾经纠结过,但最终还是尊重了孩子的兴趣与选择。

去云大坐坐

  搬家完毕,胖爹肥妈也没来得及为自己备什么行李,往背包里塞了两件换洗的衣裳,就带着孩子登上了飞往昆明的飞机。接近三个小时的飞行,肥妈心中五味杂陈,曾经的我们,掰着手指头,盼着你快点结束高三那一段充满无限压力与艰辛的日子;儿时的你,经常感冒,咳嗽,发烧,那时的我们,总盼着你快快长大……而今,当所有的一切都成过去,当面临着要与孩子分别的时侯,不舍与牵挂如浪潮般涌上心头……万水千山,只为你。儿行千里母担忧。想到从此以后,人生的路你得慢慢学会自己去行走;想到熬夜时,再也无法在身边提醒你早点休息,想到从未离开我们的你,从此得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想到从此,你与胖爹肥妈顶嘴拌嘴的机会,将越来越少……心,便揪得紧紧的。

  都说十八而志,可在我们的心中,你似乎永远都是孩子。心,似乎总永远放不下。盼着你长大,又怕你长大,不想以爱的名义,束缚你飞翔的翅膀,可又怕你飞得太远,忘了回家。可途中,看着你抢过肥妈手中的行李包,一路上提醒着我们注意安全,订酒店,手机扫码,搭地铁,订餐……动作那么娴熟。校园的食堂里,你带着我们选餐,开心地与我们聊着新校园,新同学,新体会……我们又倍感欣慰。也许,步入大学校园的你,已成长,已慢慢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男子汉。

  安顿好你,住在酒店的我们,心却有点空落落的。肥妈提议说:“去翠湖边走走吧!”胖爹却狠狠地瞪了一眼说:“翠湖七年前去过,昨天又逛了一圈,有啥好去的,去云大坐坐吧。”是啊,去云大,肥妈的眼角潮潮的,胖爹嘴上总叨叨:“男孩子必须得出去锻炼,窝在家有什么好的。”可心,却怎么也放不下,绕来绕去,又绕到了云大。于是,在云大的校园,我们就这样走走,坐坐,聊聊,心,踏实了许多。叔叔,婶婶,妹妹,来昆明了,便也乐呵呵地来云大逛逛。中西风格相结合的映秋院;肃静整洁的文渊楼;绿草茵茵,花香弥漫的校园;安静自习,孜孜不倦的学子……从此,我们与云大一定结缘了……

  第一次外出旅行的路上,少了你的陪伴,总觉得缺少了什么。西安兵马俑,杭州西湖,昆明滇池,张家界,九寨沟,北京,内蒙古草原……曾经,我们一家三口,背着挎包踏遍祖国山山水水的一幕幕总不由地浮现在眼前……你的任性,你的发脾气,你的叛逆;你的乖,你的听话,你的勇敢……孩子,没来得及好好陪伴你,再听听你稚嫩的童声,摸摸你柔润的脸颊,看看你撒娇耍赖的样子,你却已悄悄长大。“儿子要有来的话,咱就点这盘大盘的红烧肉!”“是啊,儿子吃饭了吗?”“要是儿子来腾冲,一定更有感触。”……一路上,我们的话题总也绕不开你。

  从腾冲回到昆明,“去云大坐坐吧!”操场的一隅,在一个个穿着军装的方阵中,胖爹肥妈乐呵呵地看着,慢慢地寻找着你的身影……

  “去云大坐坐!”回程的路上,回首又一次深情地凝望着云大,我知道,从此我们不仅爱上了云大,也爱上了昆明,爱它美丽的风光,爱它宜人的气侯,爱它诱人的美食,爱它四季鲜花盛开,爱它绿树成荫……哈哈,更因一个人,所以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