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眉山才俊

作者 林秉杰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3 15:37: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岷江逶逦,清澈的江水碧绿碧绿,流经眉州时,显得平缓如镜,像一块巨大的玻璃镶嵌在眉州大地上。山青水绿的眉山,孕育了才华横溢的苏轼,成为千古大文豪。公元2000年,法国《世界报》选出12名对世界文明做出贡献的人物,称为“千年英雄”,即从公元1000年至2000年的千年间,出现的人物,中国唯一入选人物,即是苏轼。

  千百年来,苏轼的作品以及他个人的人格魅力,成为中华民族一项文化瑰宝,深深影响着中华大地文化发展的进程。近来,总结苏轼一生经历与作品写作背景,也一样被深深打动,成为苏轼的千年粉丝,永远追随在他的影后。

  苏轼出生于1037年1月8日,这个日子农历是1036年十二月十九日。这样算来,他应该属老鼠的。1037年农历是牛年,因此,我以为苏轼与我一样是属牛的,其实,他是属鼠的,这让我感到惋惜。或许,是不是与他同样生肖,也是一个荣耀?

  谣传,这一年,眉山上的树木,都枯萎了,山力俱已倾注于苏轼身上,使郁郁葱葱的美丽眉山,黯然失色。我却觉得,巨星出现,山河暗淡吧。

  在苏洵家教严格的课读下,苏轼双兄弟茁壮成长,弟弟苏辙小三岁,但却一起形影不离。父亲苏洵感到,十七八岁了,应该出去见见世面了。于是,十七岁的苏轼,到附近的中岩山求学。在朋友的介绍下,苏轼兄弟俩到了中岩书院,这里的山长,就是苏轼后来的岳父—王方。

  王方是个饱学之士,乡贡进士,与欧阳修、梅尧臣均有来往,而且很崇尚韩愈、柳宗元的古文,这样,正是苏洵求之不得的好事。

  到了中岩书院,王方正在山水间与学生们做对子,考察学子的学问。一个学子见到新来一位书生,以为是初出门的书生,学识未丰,不是对手,想显示自己高人一等,就说,我们在做对子,你会做吗?想不想试试?

  苏轼不慌不忙,说:小生不才,只有见笑于方家了。意思就是愿意试试。这个学生就吟道:岷江五百里,波滚滚,浪滔滔,孺子从何而来?

  这个学子出口就是伤人,苏轼不假思索,随口接上:

  蟆颐十二峰,云蔼蔼,雾漫漫,学生自天而降!蟆颐岷江都是眉山的名胜,一山一水,对仗工整。众人喝彩,老师王方心中暗暗高兴。

  那秀才不甘心地说:蚕作茧,茧抽丝,织就绫罗绸缎暖人间。

  苏轼应声对道:狼生毫,毫扎笔,写出锦绣文章传天下。

  这秀才见两次对子都难不倒这小年轻,脸上微汗,见到身旁有鱼儿在水草间相戏,大声唱到:青草池内青草鱼,鱼戏青草,青草戏鱼。语出,一幅得意之相,看你苏轼如何应对。

  这时,在场的苏辙见到兄长环顾四周,就向苏轼努了一下嘴,苏轼顺着弟弟的方向,看到站在王方身旁的小丫头,头上有金黄色的菜花,就出口吟道:黄花田中黄花女,女弄黄花,黄花弄女。

  苏轼话音一落,掌声四起,喝彩声不断。老师王方大喜过望,没想到这个刚刚来的学生,竟然文思如此之敏捷,实在难得。

  苏轼刚刚离家门不远,就声名传播,成为眉山学子个个闻名的大才子。

  其实,在这些做对子的大考察中,王方的女儿王弗始终在场,这个学子的表现印象深深地刻在少女洁白的心灵之中,并从此开启了初恋的懵懂想往。

  在这书院的学习生涯中,王方尽心培养,并亲自写信向欧阳修推荐了苏轼,因此,苏家兄弟一到京城,就被欧阳修所赏识,并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苏轼考进士时,欧阳修是主考官)、朋友谊。

  在中岩书院传出去的苏轼之名,誉满眉山,青年才俊,往后的日子,果真为眉山赢得了千年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