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无问西东 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作者 风之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7 15:24: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早醒来,夜色褪去,曙光微露,在大洋彼岸的休斯敦却是清风如醉,晚霞似火,女儿在学校毕业典礼现场发来了照片,她特意强调,优秀学生的毕业帽,是像她头上这样有麦穗的,感受荣光之余,站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时间维度回望,百感交集。

  2012年8月份一天,在国内读完小学的女儿,只身踏上了飞往美国纽约的班机,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们一路沉默,生怕一开口就会挤出哽咽的声响,她一直盯着车窗外看,没有别过头,示意我将墨镜递给她,她不想任何人看到她哭!

  我很清楚,她内心正经历着怎样的翻江倒海……离开父母,转学到一个语言不通的陌生环境,对涉世未深的小孩而言,就像是经历了一场家庭变故。那年,女儿才12岁,她去纽约住在姑妈家,开始了她的海外求学生涯。

  宫崎骏说,你住的城市下雨了,我不敢问你有没带伞,你说没带,我却无能为力。在纽约的一年多,父母不在身边,是小孩最难的时候,她在学校里会不会因为是外来族裔而遭排斥,会不会因为语言不通而跟不上学习节奏,叛逆期的内心敏感,我行我素,会不会变坏,我很担心!

  在小孩去美国后的一年多,她的妈妈决定去美国照顾她,当年小孩转学到了德州休斯敦,进了当地的一所重点中学。

  休斯敦是美国航天航空中心的所在地,得益于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女儿对机器人的兴趣被不断激发,她与丰厚的泥土接壤,然后拔节孕穗……也由于参加学校机器人兴趣活动,经常很迟回家,稳定在年段6%以内的学习排名有下滑的迹象,她妈妈跟我商量,决定让她中止兴趣活动,安心正常学业。有一天,女儿哭着打我电话说,妈妈不到学校签字,她将会失去参加机器人比赛的机会。她承诺,她一定会比出成绩来的。这是她去美国后的第二次哭,第一次是因为离家求学,这次是因兴趣选择。

  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在某一天你会看到坚持的意义。后来,她当上了校队的主力、队长,虽然学习成绩有些下滑,但在机器人专业领域却有了很大的进步,她参加各种比赛,并屡有斩获。我们很欣慰,由于她的主见,她的坚持,收获了人生路上的第一份自信。

  上天赋予我们每个人生命形态和才能,就是要我们去执行各自不同的天赋使命,选择州外的俄亥俄州立大学,也是她自己的做出的决定。本州的大学学费相较外州便宜,在被录取的德州AAM大学的应用数学专业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中,她选择了后者,对于学费,她没有纠结,在高中毕业后的第二天,她就忙着找工,她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成年不啃老,有一说一,第一次找工作,确实有点紧张。我为她的自立感到骄傲!

  好的学校,对于学生而言,是今生流水,是春雨润泽,感谢俄亥俄州立大学对我女儿的接纳和认可,愿她在这所名校里,能保持谦逊、沉静、雅致、好学的品格,希望她矢志追梦,学有所成,心存善意,清澈明朗,成为自己的光源,并照亮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