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将军山小记

作者 朱谷忠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5 16:55:2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福州长乐梅花镇,因古时多植梅花而得名。镇上有座山,却有一个雄性的名字:将军山。它雄峙海岸,啸傲苍穹,以一种威武不屈的品性,让每个登临其上的人,都能从自然生态与历史云烟的交汇里,以自己真切的经验,体悟梅花古城的铮铮铁骨带给人的感动与启迪,并让它成为自身力量的一部分。原来,梅花镇距福州26公里,曾是历史上著名的一座古城,素有“闽江南喉”之称,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始发港。历史上,因地形之要围山筑城,成为历代抗击外侮有名的“千户所”。至今,梅花镇仍有存有较为完整的明朝海防古城墙、林位宫等遗迹。

  其实,梅花古城的制高点正是将军山。耐人寻味的是,新世纪之初,梅花镇和壶江镇政府一起筹资共同建造了将军山公园,原来这是为纪念梅花与壶江的情谊而修建的。据载:清康熙年间,两乡共辟马祖定置渔场,梅花定位“福沃”,壶江择地“山垅”,渔汛丰获季节,两乡祭神联庆,?却不料是夜突遇外患袭扰,双方紧急协商:以“依舅”?(福州话:舅舅)作为哨语联络,互为配合,全力击退外寇。从此,两地渔民互称“依舅”相沿成习。上世纪四十年代,福州沦陷后,日舰横戈江面,壶江岛粮食中断。梅花乡人闻讯后不顾危险,冒死送粮过江解壶江之危难。解放前夕,有不轨者骚扰梅花,壶江乡民得悉,连夜召集几百强壮乡丁驾舟驰援,使梅花乡化险为夷。如今山顶上建有一个观海亭,记载了两个地方人民之间患难与共的历史。这是一座象征梅壶友谊的永久性建筑,楼高21米,宽15米,呈阁楼式古建筑风格,座北朝南,上下三层。一层为敞开式休闲大厅;二层为封闭式,可供文物收展;三层为观景楼,远可眺望马祖列岛、琅岐及壶江等大小岛屿,近可俯看梅花城全景及周边村镇。

  细究,将军山之名称是有来历的,它源自纪念用草鞋吓退倭寇的林位将军。林位(1528-1564年),是明嘉靖年间奉命镇守梅花城的邑侯。据史料记载:时逢倭寇压境,梅花城告急。兵临城下之际,林位棋走险着,乔装改扮成小贩,经小路潜至城外,大声叫卖长约四十厘米的草鞋。此举被倭寇头目引以为奇,询问如此大的草鞋有何用处?林位镇静应对,假称梅花城内军民身高体壮,这种草鞋就是“被迫”为他们所制,并趁此机会,故意泄露“军情”,实则夸大了城内军事部署情况。倭寇头目不明就里,听信其言,果然心生畏惧,急令退兵。“古今往事千帆去,风月秋怀一笛知”。如今梅花古城,那些横亘的护城墙遗迹,仍厚实坚毅地倾诉一段段传奇;一些战楼和墙体,虽爬满岁月的苍苔,斑驳近似铁色,依然挺立劲健,在海风中独守着过往的时光。城中街面,老样新式的房屋交替出现,错落有致;四季中,春暖夏凉,蝉鸣秋意,梅花似梦,海景旷远。

  不过,细心的游人都会发现:梅花镇背倚青山、面临沧海、岛礁环列,自然景色,异彩纷呈,而海则是全镇自然景观的基调。难怪当年清朝知县贺世骏会把“梅城弄笛”列为吴航十二景之一。的确,梅花城左侧是闽江入海口,正对着一片浩茫的湿地。平坦广阔的滩涂上,长满连片的碧草,这里是鸟儿的天堂,也是观鸟的佳处。徒步于此,独坐滩头,人鸟对视,探幽测绿,心接广宇;远望扬帆出海,搏风击浪,“将军”护佑,岁岁平安。

  如今,随着将军山公园整体开发建设的完成,长乐旅游又增加一个新亮点。冬天,在将军山上可以看到,数十亩梅园各色梅花尽情绽放,游人络绎不绝;走在直通山顶梅壶友谊楼的石阶步道上,梅香漫溢,醉人心脾。登上雄伟壮观的的楼顶,瞰看山下梅城,远处万顷碧波,渔船帆影点点;近处湿地,芳草萋萋,候鸟云集,美景尽收。若趁兴朗诵《梅城弄笛图说》:“每值夜月晶莹,天水一色,数声风笛,如听龙吟……”,仿佛又闻时光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