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深情的鞠躬

作者 郑春芳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7 17:20: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怎么又是这几个孩子没有完成作业?昨天不是刚信誓旦旦地跟老师保证了吗?班级很差,学生学习习惯不好,记得一年前,刚接手这个班的时侯,我的心拔凉拔凉的。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班风班貌稍有起色,心中颇感欣慰,可昨天检查家庭作业时却大失所望。孩子们哪都那么自觉呢?看着那一份份空白的作业本,怒火直顶脑门子,终于忍不住了,拨打了几位家长的电话,把他们请到了学校。说心里话,真心不愿意打扰他们,也曾不止一次地告诉自己,班上绝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外来工的家庭,家长们上班辛苦,到校一趟得请假误工,不容易;自从之前贸然的一次家访,走进那凌乱的出租屋,看到孩子妈妈那尴尬的神情后,我便不敢轻易地踏进他们家。就昨天,不是和孩子,和家长都沟通过了吗?从此,孩子好好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家长工作之余,抽空督促检查孩子的作业。今天怎么还这样?愤怒?失望?难过?一种从未有过的职业挫败感如浪潮般涌上心头……这节课,我是如此的垂头丧气,这节课,上得更是毫无生机。那耷拉着的脑袋,那怯怯的眼神,当然还有和往日的课堂上完全不一样的郑老师。随着下课铃响,我轻轻地抬抬手,有气无力地吐出三个字:“下课吧。”我想逃离,想尽快地逃离这沉闷的环境,真有点累了,倦了……

  忽地,一个粉色的身影很快地站到了讲台边,随着她九十度的深情鞠躬,全班同学都腾地站了起来,跟着弯下了腰,一声整齐而响亮的“谢谢老师!您辛苦了!”在教室里响起。我愣住了,刹那间,所有的委屈,所有的不良情绪都烟消云散!谢谢你,老师心中的最美小班长,一年来,老师最得力的小助手;谢谢你们一颗颗纯真的童心!

  成长的路上,哪有不犯错误呢?况且你们还只是孩子。这一刻,欣慰、感动、幸福把我全身包围……深深地还你们一鞠躬,孩子,也谢谢你们!此刻,你们给老师送上的何止是心灵的慰籍?更是生命中的温暖与感动。泪花,在眼角,忍住,再忍住……

  学校的乒乓球桌前,我们曾一决高下;操场的一隅,你们悄悄地跑过来,想邀请我来参加你们的生日宴会,虽然老师没来参加,但小小的心意已存在了老师的心里,老师祝你们快乐成长;放学时的校门口,你们跟在我的电动车后面,说想跟到老师家看看……此刻,一起在我眼前回放。老师何曾不想带着你们天天奔跑在阳光下,自由自在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老师与你们在一起的时候,更愿意自己温柔可亲,笑靥如花。有时候,我也在想:要是没有学业的压力,要是你们都能自觉地、及时地、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那该多好啊!

  看似体面而光鲜的教师职业的背后,其实有着无限的烦琐与艰辛,重重的压力与丝丝的酸楚。哪是一天两三节课的简单与轻松?每天那一叠又一叠似乎永远都改不完的作业;那烦人的一份又一份的资料,教研,公开课,节假日值班,导辅师值勤,学生的安全,统考的排名,还有孩子们不听话时的烦恼,偶尔家长对工作的不理解,甚至无理取闹……此刻,一切的一切在你们犯错后一张张腼腆而可爱的小脸上,那一个深情的的鞠躬中,一声甜甜的问侯声中,都化作了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因为在那三尺讲台上,有你们一颗颗童心的等待,更有一声声爱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