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田园四季诗

作者 周锦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6 16:50:2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田园是一首诗,是陶渊明笔下“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辛劳与诗意,是范成大眼中的“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的缤纷与热闹,是王维所见的“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的亲昵与和谐。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志士向往田园生活,向往心中的那片桃花源,向往精神的归隐与闲逸。

  当春天如约而至,鹏上村的田野也从冬天的沉睡中苏醒。田野上,小草不约而同地都从地里钻出嫩绿的小脑袋,金黄色的迎春花在田埂上吹起了报春的小喇叭,农人们开始耕田蓄肥。

田园四季诗

  烟雨三月,大地常常是一片朦胧。当几缕春风吹拂,几场春雨滋润,草更绿了,花更红了,远山含黛,近水朗润。田野上一片一片金色的油菜花仿佛是梵高泼的颜料。一排一排白色的塑料布覆盖的大棚里,西瓜、丝瓜等秧苗正蹭蹭蹭地往上爬。

  四月的初夏,正是“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季节,田园里,西瓜、丝瓜、玉米、西红柿等蔬菜瓜果,都在开花、拔节。虽没有牡丹的大红大紫,没有玫瑰的娇艳迷人,但它们是农人看得见的希望。

  鹏上村农人只种单季稻,四月底五月初,农人们就开始忙碌犁田插秧了。行走在田野里,随处可见“漠漠水田飞白鹭”的美景,只要哪儿水田有犁田,就会飞来很多白鹭,啄食被犁铧翻开的土壤里的小虫。白鹭紧紧围绕着农人犁田上下翻飞,农人也不愿意驱赶它们,白鹭可是为农人驱除田的害虫啊,农人当然非常欢迎它们的到来。农人与白鹭和谐相处,构成了一幅多么温馨美好的田园风光图。

  仲夏的田园瓜果飘香,丝瓜、冬瓜、南瓜、西瓜……有的挂在瓜架上,有的乖乖地躺在瓜叶土壤上,农人们开始采摘劳动的果实。此时的知了也叫得最欢,仿佛这辛劳美好的农事也与它有关。

  当金色的秋风轻吻着大地,亲吻过稻田里每一片狭长的叶子,每一串饱满的稻穗,一颗颗稻谷也都穿上了金色的衣裳,在十月金色的秋日里起舞。田野是一片金色的海洋,劳作其间的农人是那一叶小小的扁舟,他们迎风搏浪,把命运之舵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中。

  南方的冬天没有雪花,田野不会被冰雪覆盖。割收过的稻田留下枯黄的一截短短的稻茬紧紧抓牢着大地,看似荒芜着,其实在蕴蓄着春的力量。鹏上村的农人们会在冬天的田野里种时令蔬菜,如抗寒的大白菜,把叶子包得紧紧的卷心菜,把花结得大大的花菜,躲在地里的番薯……冬天的田野依然有着一抹一抹的绿色,仿佛生命永不停息。

  田园的一年四季是一幅幅色彩缤纷的水彩画,而画家就是耕种田园的农人们。

  站在田埂上的几株桃树前,望着满树红红的桃子盖着红盖头端坐在绿油油的叶子间,不禁出了神,仿佛自己就是其中的一颗红红的桃子,正着急地要掀开红盖头,看遍春的斑斓,夏的热闹,秋的金黄,冬的素净。